本站搜索:

公共外交应重视新媒体传播

2012-04-11 20:29: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共外交 传媒 传播 媒体 移动互联
[提要] “过去的4年,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通信业发展最为迅猛、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从应用服务、产业形态到竞争模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同时也极大地拓宽了网络文化传播的渠道,扩展了网络文化渗透的领域,创新了网络文化发展模式。”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创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表示。
  “过去的4年,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通信业发展最为迅猛、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从应用服务、产业形态到竞争模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同时也极大地拓宽了网络文化传播的渠道,扩展了网络文化渗透的领域,创新了网络文化发展模式。”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创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表示。
  随着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商业模式日渐清晰,人们越来越多地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资讯,移动互联时代的革命正在悄然到来。
  跑步进入移动互联时代
  日常生活中,人们逐步与移动互联网密不可分:通过智能终端随时随地阅读小说、浏览网页、玩游戏、发微博、网络购物、查看邮件,办理银行、证券、保险业务,预订票务、旅行、酒店住宿等也都通过智能终端“一键搞定”。
  中央财经大学传媒经济中心副主任谭云明认为,移动互联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改变输出和接入的手段与传播方式,也不是传统互联网的简单复制,它催生了一个新的产业形态、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它不仅是关乎技术的问题,而且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流行的、时尚的文化,将会创造出比互联网更大的商业机会。
  据陈家春介绍,从全球来看,移动互联网呈现出全新的发展与竞争模式,应用商店成为当前移动互联网服务的主要载体,目前,全球共有160多家应用商店,最大的应用商店应用数达到50万,累计下载量达到250亿次,许多互联网、电信、制造终端企业均开发了自营应用商店,与此同时,基于浏览器的WEB应用高速增长,新的技术形态不断涌现。
  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如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倪宁教授所说:“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移动媒体像空气一样和我们如影随形。”
  创新思维避免发展弯路
  “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但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去实现、丰富和创新,需要企业认真梳理。”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互联网专家李欲晓告诉记者。
  以商业模式创新为例,作为全球第二大应用市场,我国应用商店近几年呈爆发式增长态势,目前已形成了几十家应用商店,数十万到百万的应用开发者。但根据应用商店分析公司APP Annie最新数据报告显示,苹果IOS应用营收中,34%来自美国,中国的贡献只有2%,许多移动应用开发者陷入收入亏本的窘境。
  而在数量庞大、竞争异常激烈的应用平台中,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凭借“愤怒的小鸟”一炮而红。优质的应用少,杀手级应用更显缺乏。“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创新实际上是‘移植’,将国外已经有的东西拿到国内。”李欲晓感言。
  “移动互联卷入的社会资源和人类生活要素比PC互联要深刻得多,规模大得多,它所面对的诱惑和选择也会更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指出,如果不善于抓住关键,就容易陷入迷失。他建议发展移动互联时代传媒产业,关键在于“嵌入圈子”和“整合资源”,如何在碎片化的社会圈子中建立关系价值,将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价值诉求。
  除此之外,针对移动互联行业存在的网络水军暗箱操作,借应用商店排名牟利的行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吕本富表示,这说明行业存在泡沫与浮躁,他建议立下精细化营销、精细化运营等十条“军规”,以避免走发展弯路。
  把握变革迎来市场机遇
  全国政协常委、新闻发言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创新”论坛致辞中表示,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越来越具有公共外交的性质。
  对此,网秦移动CEO林宇博士深有感触,他认为,基于网秦移动5年多来国际化的历程,他建议我国在实施公共外交战略时应重视新媒体传播,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新兴媒体。类似于美国传播乔布斯,日本传播丰田,公共外交应透过杰出的个人和企业产品,说明鲜活的中国新文化。公共外交应重视新策略,才能快速获得本地民众的认可,让国家品牌与企业品牌交相辉映,相辅相成。
  “我们说企业品牌和国家品牌是紧密相连的,任何一个企业的品牌都需要强大的国家品牌作为支撑,而任何一个国家的品牌,都需要汇聚众多优秀企业的品牌。一个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要走出国门,必须赋予更多新的文化内涵,这是我们希望做出的一些改变。”林宇说道。
  这样的改变或许将无处不在,对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在传播的变革与创新中,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摘登
  巴塞罗那举行的2012年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每年移动通信产业的盛会,也是每年手机潮流的风向标。编者就此选取了出席此次大会的移动互联网长城会GWC 创始人@宋炜与网友的互动内容,以供大家阅读。
  @蔡烨的微博:你在巴展上见到哪些LTE手机?体验如何?
  LTE手机的网络运行速度毫无疑问远比3G快很多,首先网络下载速度理论上可达到100Mbps。随着LTE无线网络建设日趋成熟,LTE手机将扮演更多打电话、发短信、社交、分享、电子商务等功能外的作用,比如M2M、V2V方面的电子遥控器或其他远程设备等,它不单是台手机。
  @芸草:有人说APP是过渡产品,会被浏览器直接浏览取代。
  任何一款产品被另外一个革新或替代、颠覆,证明了科技发展以人为本的道理!App是否会被HTML5浏览器取代,这个话题很难证明,至少App已经被证实为目前最主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和平台,而HTML5对于App固有的东西不会有太大的挑战,至少需要时日去证实,习惯成自然。
  @LostPrawn_失魂虾:未来手机会取代超级本么?
  各有各道,未来智能手机应该有许多超级本功能上的聚合,但不一定能取代超级本,超级本可能会像智能手机一样拥有人类眼睛、耳朵、嘴巴等功能,这些也是基本标配。语音会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很重要的话题,世界将变得无缝、变得更人性化,人人用手机社交、生活。
魏鹏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