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无论谁当美国总统都难轻言对伊朗开战

2012-04-11 21:02: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伊朗问题 对俄 美国外交 对伊战争 美国国防部长
[提要] 3月23日16时,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美伊关系走向及中国海外利益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

  编者按:3月23日16时,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美伊关系走向及中国海外利益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 阿拉伯大变局带给美国战略以重大挑战

  [网友好想去旅游]:美国三艘航母开进伊朗海域这一行为意味着什么?

  【李绍先】:意味着在伊朗问题上发生一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确实存在,美国三艘航母的到来显示了美国的两个担忧:

  第一点就是随着美国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伊朗采取报复、阻断霍尔木兹海海峡的可能性一直不能排除,美国对此比较紧张。所以,在今年初当伊朗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议员扬言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时,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迅速画出了两条红线,一个是伊朗制造核武器,一个是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目前,美国对伊朗的石油禁运正在展开,对伊朗的影响也在显现。所以,为防范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部署航母,提前防范。

  第二点,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的心理非常迫切,美国对以色列会否不经过美国同意的情况下对伊动武心中无底。因此,提前进行航母部署也是为应对一旦以色列动武后出现的局面。前不久,美国军方曾就对伊朗动武进行实战模拟演练,结果令美国担忧,演练中冲突就是由以色列引起的,并迅速把美国拖入了战局。[详细]

  ■ 美国对伊制裁导致世界油价高涨

  [网友戒烟限酒]:我们都知道伊朗是中国比较大的原油输出国,随着美伊危机升级,美国要求中国等其他国家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就此事积极游说,否则要对这些国家实施经济制裁,请问中国如何保障自己在海外的利益?中国有什么应对措施呢?

  【李绍先】:美国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事情。由于对伊朗的石油制裁以及由此引来的波斯湾局势的剧烈动荡,直接导致了目前世界油价的高涨。目前,美国的汽油价格已经接近了历史最高水平,中国的油价也已经到了8元的时代,影响所及遍及世界。而且,美国的制裁还直接影响到那些从伊朗大量进口石油的国家的利益。这些国家包括欧洲的很多国家,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以及我们中国等等。

  中国已经表明,美国通过自己的国内法来在国际上实施制裁,中国不会跟进,我们只遵守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会坚持和伊朗的石油交易,当然这其中可能会和美国有一番斗争,但是我们是占据法理的一方。其他一些国家,比如印度、土耳其,我相信也不会完全理会美国的压力。[详细]

  ■ 奥巴马竭力避免对伊朗开战

  [网友小小教书匠]:由于美国正值大选年,美伊危机对奥巴马竞选连任能产生怎样的影响?您能否预测一下奥巴马总统在接下来处理美伊危机过程会是态度?能采取哪些措施?

  【李绍先】:美伊危机已经对奥巴马的竞选产生了消极影响。美国共和党竞选人不断的攻击奥巴马的伊朗政策,认为是美国外交上的失败。奥巴马采取的对伊军事施压、石油禁运等等措施,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但是,从奥巴马竞选连任的角度来看,在伊朗问题上最好不要有战争,因为一旦出现军事冲突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任何人都难以把握。所以,从现在来看奥巴马是竭力想避免对伊开战,这一点从今年以来美国不断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促以忍耐中可以看得出来。

  但是,迄今为止奥巴马对以色列是否听从美国的话保持忍耐心中无数。目前来看,奥巴马的思路还是以石油禁运这个号称“最严厉的制裁”为主,辅之以军事高压,迫使伊朗谈判,并在谈判中作出实质性的让步。但是,这也是一步险棋,因为完全阻断伊朗石油出口,有可能逼着伊朗“跳墙”,采取一些极端措施,所以美国政府也不得不预做防备。[详细]

  ■ 俄罗斯不会以军事手段插手可能引发的战争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伊朗和俄罗斯的关系怎样,如果美伊交战,以色列肯定会出手,而俄罗斯会有怎样的动作?

  【李绍先】:如果在伊朗问题上开战,是美国动手的,那么以色列就不会动,因为以色列的参与只会给美国添乱;而如果是以色列先动手的,很可能美国不得不卷入。不管是美国还是以色列先动手的,一旦在伊朗问题上开战,我认为俄罗斯在军事上不会参与。任何国家恐怕在军事上都不会帮助伊朗。当然伊朗也是俄罗斯视为战略利益的国家。从战略上讲,俄罗斯不会容忍伊朗出现一个对俄不友好的政权。所以,一旦在伊朗问题上发生军事冲突,俄罗斯会采取除军事手段以外的手段施加自己的影响。[详细]

  ■ 伊朗已成为美国的心头之痛

  [网友藤树]:张召忠将军做客强坛时说过,三艘航母同时出现在某海域,就可能开战,您是否认为目前美国的心理预期已经到了战争的状态了?

  【李绍先】:三艘航母同时出现就将开战,是对一般情况而言,现在情况比较特殊。我认为目前美国正在做战争的准备,但是并没有下定必战的决心。从一定意义上讲,三艘航母出现在伊朗近海,恰恰说明美国意在避战的心理。其实对伊开战在美国已经争论多年了,迄今为止绝大多数观点认为,对伊战争的后果难料,灾难性几乎是众口一词的结论。所以,不管谁当美国总统都难轻言对伊开战。[详细]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