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郑昕详解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的四大政策措施

2012-05-09 14:14: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小企业发展 郑昕 中小企业融资难 小微 政策措施
[提要]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图为郑昕在解答主持人问题。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2011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使得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然而面对这样的困境政府和中小企业如何联手应对?共渡难关? 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

  【主持人】据我所知,在去年10月12日和今年2月1日,温总理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具体部署要进一步加大小微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那在会议上具体有些什么样的举措呢?给我们也谈一下吧。

  【郑昕】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当前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在这里我想就这方面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当然,我刚才讲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情况,中小企业存在的这些问题也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和批示,从去年年初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18个部门),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密集的调研。正如刚才您所说的那样,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金融财税的九条政策,就是要支持小微企业,在金融方面有六条、财政支持大概有三条。

  【主持人】这也就是前段时间媒体非常关注小微企业的国九条?

  【郑昕】对。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今年2月1日国务院又召开常务会议就进一步促进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进行讨论,确定了支持中小企业一揽子政策,其中包括财税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提升创新能力以及加强服务和管理等四个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政策支持,那您给我们具体说一下在政策支持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举措吗?

  【郑昕】2月1日国务院会议主要是包括了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财税支持政策。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亮点,除了要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很大的亮点是中央财政要安排150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在财税支持方面又具体规定,政府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都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政策是政府采购,这次会议要求要给小微企业一定的份额,同时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同时,针对中小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会议也对小型微型企业在减轻负担,税收优惠方面也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二是针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做了明确的规定。在这里我想重点说一下我们的观点,从现在的中小企业发展来说,我们要解决的不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小微企业融资难。但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应当说特别是这几年我们的金融部门,包括银行机构做了大量的工作,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规定两个“不低于”,也就是说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在这方面应当说是做得非常好的。缓解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政府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的,可以说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针对的是那些有市场、有效益、能偿还的中小企业。在这方面,2月1日的会议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从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引导金融机构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同时工信部也根据会议要求相应地做了一些工作。

  三是除了在营造环境方面有一定的举措。比如刚才我所说的财政支持、融资服务等,更重要的是文件对扶持企业发展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比如加大技术改造、装备水平提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在这方面我们首先要把相关政策落实好,同时要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在这方面工信部根据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包括根据“十二五”发展规划,我们计划支持30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

  四是加强管理、提供服务、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做了相应的规定包括提出政策建议。主要是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应该说这几年工信部在财政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我们的公共服务平台得到了很大的进展,有效地支持了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