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郑昕:中小企业发展存在问题但基本面未改变

2012-05-09 14:14: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小企业发展 郑昕 基本面 发展环境 突出问题
[提要]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图为访谈进行中。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

  【主持人】在节目开始前很想先让郑司长首先给我们谈一下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对我国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郑昕】应当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恐怕要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来认识。在这里我简单地说一下我们中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当前中小企业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首先我想用几个数据描述一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中小企业税收大概占整个税收的50%,国内生产总值大概占到60%,也就是说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创造了70%的创新成果,同时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城镇就业岗位,这个数字达到80%。大家也知道中小企业的数量占整个企业数量的99%,可以说它对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二,随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当前的中小企业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较快,主要是指原材料、用工成本等;二是现在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还是比较重的;三是社会反映比较突出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突出;四是恐怕不仅是环境的问题,还有我们政府所提供的社会化的公共服务还尚不完善。主要是这么几个突出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所说的几个突出问题是目前我国所有中小企业都面临的问题吗?

  【郑昕】应该说是基本都处于这种状况,这是发展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当然,这也不是所有的。从现在来看,从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我们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它还是在增长的,当然,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

  我们应该有这么一个基本判断: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我们必须要正视和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他们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不能让个别的问题演变成为系统的问题,更不能让局部的问题演变成全局的问题。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在这方面要采取积极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现在的困难。但从发展上看,企业发展从根本上讲还得靠企业自身,作为政府主要是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公共的服务。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