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工信部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营造积极发展环境

2012-05-09 14:13: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营造环境 企业转型 企业技术创新 发展环境 技术平台
[提要]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郑昕】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主要是有这么几个思路:刚才我已经说到了,中小企业的工作主要还是营造环境,我们有这么一句话:政府倡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图为郑昕与主持人交谈。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2011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使得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然而面对这样的困境政府和中小企业如何联手应对?共渡难关? 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

  【主持人】现在出现了一些民间信贷,那如何有效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呢?比如说高利贷。

  【郑昕】我想在这方面还是要更加规范,从现在看,我刚才也介绍到我们掌握的这4300多家担保机构,国有的担保机构或者说是国有控股的大概也就1300多家,应当说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当然,在这方面我们根据要求,不管是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还是要引导担保公司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

  【主持人】您开始提到了企业转型、产业链升级,那创新是很重要的,企业的升级离不开创新,那创新对于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到底有多大的意义呢?

  【郑昕】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刚才咱们说了半天更多的恐怕说的都是企业的发展环境,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扶持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无非只需要做两件事就可以了:一是营造我们发展的环境,比如刚才所介绍的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包括国务院召开会议,应当说这是一个政府所应该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怎么支持,我们有一句话或者说是多年的实践可以用在这里,就是要通过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形式对企业予以帮助。比如刚才介绍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我们国家利用中央财政资金的14个亿,拉动了1.5万亿贷款,使几十万企业获得贷款,这就是一种间接的支持和服务,这也是一个普惠。另外,就是要大力发展和支持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在这块我们国家这几年发展得很快。

  涉及到创新这块,我一直认为,政府除了要营造环境、提供服务,企业的发展主要还是要靠自身,自身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比如在社会上我们所知道的一些知名的包括国际型大公司都是从小企业发展起来的,这也就证明了创新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它的生命力所在。

  今天的访谈主要还是想从发展环境这块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特别是相关部门根据国务院的要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创新工作。2007年发了一个文件,当时是发改委、财政部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意见,为什么要提这个文件呢?这个文件应当说是我们国家建国以来第一个针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文件,应当说是很重要的一个文件,在实践过程中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同时为了扶持和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工信部这几年在创新方面除了我们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的公共技术平台之外,还搞了两件事:一是会同科技部与知识产权局在全系统实施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工信部在总结这几年工作的基础上,特别是在这几年加大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力度,我们有一个中小企业信息化工程,这个工程推动了几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这个工作的具体措施是什么?从哪些方面支持呢?

  【郑昕】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主要是有这么几个思路:刚才我已经说到了,中小企业的工作主要还是营造环境,我们有这么一句话:政府倡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我们就是要采用信息技术去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通过了几个阶段:一是宣传推动;二是八部委共同下发了文件;三是开展培训,现在在各地开展得都不错,这也是受各地政府认可、企业欢迎的一个工作。每年光中小企业信息化这方面引导大型的IT企业和运营商,每年大概要培训近200万人,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