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郑昕:今年五个“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发展

2012-05-09 14:13: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郑昕 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信息化 中小企业创新 规划
[提要]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郑昕】根据中小企业的发展,去年我们颁布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建国以来第一个中小企业的五年规划。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图为郑昕解答网友问题。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2011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使得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然而面对这样的困境政府和中小企业如何联手应对?共渡难关? 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

  【主持人】在“十二五”期间,中小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迎来了机遇期,在“十二五”期间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郑昕】根据中小企业的发展,去年我们颁布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建国以来第一个中小企业的五年规划。

  至于今年的主要任务,我们有几个“进一步”可以说明一下:首先,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提高企业创新和吸纳就业的能力;第二,根据中小企业目前的具体情况,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第三,因为中小企业主要是为大企业配套,所以我们也要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和为大企业配套的能力;第四,从根本上讲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第五,对各级政府包括我们,提出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规划》的核心有“两个工程”、“四个计划”,“两个工程”就是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工程;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络建设平台。我们的“四个计划”也是结合当前中小企业的情况进行推动的:一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计划;二是创办小企业计划,就是“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促就业”,这个在各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引导和鼓励企业提升自身素质,我们称之为管理提升计划;四是中小企业市场拓展计划,我们要重点抓好两个事:每年我们都在广州开办一个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博览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第二是两年一次的APEC技展会,扩大我们国家的影响,也为我们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些帮助。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