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周望军:阶梯电价实施有助我国实现可持续化发展

2012-05-09 14:16:00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价 周望军 可持续化发展 阶梯 用电量
[提要] 2012年4月26日“2012年部委网上系列访谈”举行第二场,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当前热点价格问题。2012年4月26日,“2012年部委网上系列访谈”第二场,请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当前热点价格问题。

  新华网消息 2012年4月26日“2012年部委网上系列访谈”举行第二场,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当前热点价格问题。

  2012年4月26日,“2012年部委网上系列访谈”第二场,请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当前热点价格问题。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图为周望军谈生猪价格浮动因素。新华网 张龙 摄

  阶梯电价实施有助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我们再说说近期比较热的阶梯电价的问题,很多地方都在说要搞阶梯电价,那我们就想问问了为什么要搞阶梯电价?

  [周望军]阶梯电价这个事情是从2009年开始酝酿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的,历时已经三年了,基本原则、框架政策已经定了,现在我们在方案里面把居民用电这块分成三档:第一档电量覆盖80%的居民是不涨价;第二档电量就是超过第一档高的部分再覆盖15%的用电量,一度电涨5分钱左右;最后那5%的用电量是一度电涨3毛钱左右。

  为什么这么安排呢?居民阶梯电价的核心就是多用电者多付费,通过价格手段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节能减排。

  有些网友可能不知道,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用电问题,我们的发电量去年就超过美国了,去年发电加上其他工业我们去年用了35.2亿吨煤炭,大家可以想想,35.2亿吨是什么概念?差不多每个中国人3吨煤,35.2亿吨煤炭开采出来要花多少成本?运输要多少成本?另外,煤烧了以后污染很大,二氧化硫等等污染很大,我们国家如果不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电的用量还这么持续增长的话(前几年我国用电量都是10%左右的增长)和GDP的增长差不多,那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资源就到了极限了,这样的发展是不持续的。

  我们居民用电只占全国用电的12%左右,这次调价多数居民的电价是不提高的,这次主要是抽肥补瘦,我们的一个假设理论是,你挣钱多用电就多,你用电多就多掏钱,用电少就少交钱,同时我们设了10到15度的免费用电量,低收入居民用电比较少,就可以减少一部分开支。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