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周望军:阶梯电价不搞全国一刀切 80%用电量不涨价

2012-05-09 14:17:00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用电量 周望军 电价 涨价 阶梯
[提要] 2012年4月26日“2012年部委网上系列访谈”举行第二场,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当前热点价格问题。2012年4月26日,“2012年部委网上系列访谈”第二场,请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当前热点价格问题。

  新华网消息 2012年4月26日“2012年部委网上系列访谈”举行第二场,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当前热点价格问题。

  2012年4月26日,“2012年部委网上系列访谈”第二场,请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当前热点价格问题。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图为周望军做客新华网演播厅。新华网 张龙 摄

  阶梯电价不搞全国一刀切 80%用电量不涨价[周望军]这次阶梯电价出台了两个措施:第一个措施是针对低收入户,根据各地情况可以每个月给10度到15度的免费电,一个家庭一个月可以省八九块钱、五六块钱,对低收入户还是有益的;第二个措施是我们规定为了实施阶梯电价换电表不能再找老百姓要钱。我们讲80%的用电量不涨价是城乡平均的概念。比如河北省石家庄市在河北省平摊起来,石家庄市不涨价的可能就不是80%了,因为农村基本不涨,这点是要向大家解释清楚的,不是所有的人都是80%不涨价、20%涨价,是城乡平均。现在全国各地都正在准备开听证会,就具体方案再听取老百姓的意见。不搞全国一刀切。

  [主持人]地方决策的是什么?

  [周望军]决策的就是每档电量怎么划分,因为全国差距太大了,江苏规定第一档用电量是204度,陕西规定是120度,差了84度,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存在较大差异,把决策权交给地方,让群众听证参与进来,设定当地的用电量,能够最大可能的符合实际情况,而不是全国一刀切。最后第五点要说的是,随着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量越来越多,一二三档用电量是可以适当调整的。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