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张光峰三解“致歉”:承诺于民就要敢于担当

2012-02-28 21:45:00     作者: 尹玉涛 盛堃 陈宏发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月27日上午,在滨州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上,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未完成的去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他专门离开发言席走到主席台前,真诚地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鞠躬致歉。为何做出鞠躬致歉这样的“惊人”举动?2月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张光峰。

    大众网记者独家专访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
    张光峰三解“致歉”:承诺于民就要敢于担当

点击浏览下一张

市长张光峰深情鞠躬。

滨州市长张光峰接受大众网专访。

滨州市长张光峰仔细察看网络民意,回答网友问题。

滨州市长张光峰谈民生。

    大众网滨州2月28日讯记者 尹玉涛 盛堃 陈宏发)2月27日上午,在滨州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上,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未完成的去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他专门离开发言席走到主席台前,真诚地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鞠躬致歉。为何做出鞠躬致歉这样的“惊人”举动?2月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张光峰。
    向人民群众承诺的东西就要敢于担当,敢于承认
   “之所以向全市人民致歉,第一是我们要打造‘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向人民群众承诺的东西就要敢于担当,敢于承认!”2月28日上午,在滨州市阳光政务服务中心网络问政大厅,张光峰对记者说,去年滨州市两会之后,滨州市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进行了任务分解,经过一年的努力,大部分任务都已完成,但由于各种原因,个别项目没有如期全面完成。“昨天我讲的两个未完成的项目,实际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按照整个工作的分解任务,目前没有全面完成。”
    “第二,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要求,那就是对老百姓承诺的事情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去落实、去完成!”张光峰说,政府承诺的工作任务必须要分解、细化,有步骤有计划的尽快完成,到年底给全市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办得好的,老百姓会看在心里;没有完成的,政府要敢于担当、敢于承认!”
    在张光峰看来,政府公开道歉是一个义务的确认和责任的承担,打造“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就必须敢于直面矛盾,对问题不回避,不隐瞒。只要向人民作出承诺的,就必须说到做到。虽然没完成的任务是个别的,但也要给全市人民一个交代,这是政府的态度问题。另一方面,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必须勇于担当。完不成任务就必须问责,必须向广大干部群众道歉,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这对政府部门不折不扣地做好今后的工作,无形中产生必要的压力,有利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致歉不会影响政府形象,反而会提高政府公信意识
    “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都要牢记,我们的任务只能是为人民服务!”张光峰严肃地说,有些工作、个别项目没有完成讲出去,不会影响政府的形象,反而会更进一步提高我们政府的公信意识,“这也是一个信号:做人民的公仆,就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权力留给人民!”
    “我想对人民表示歉意,是有些工作没有完成好,没有按照当初承诺的去落实好。我想这些问题老百姓确实很关注,我想给我们的老百姓有个答复,成绩要讲,问题也要讲!”张光峰对记者坦诚地表示,致歉全市人民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个是下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克服困难、奋力推进没有完成的工作,要加快把这些工程进行竣工,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第二个,还是要进一步表明政府的态度。政府的态度,应是一个务实的态度,人民的政府为人民,“让老百姓要信任我们的政府,就是你承诺的事情要有回音。”
    第三个,要让政府每一个部门牢记身上的责任,特别是对老百姓践行的事情,要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
    作为肩负重任的一市之长,张光峰在大众网记者专访结束时也透露出自己的工作目标,那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进出口六项工作,到2016年要实现六个翻番,力争全面率先进入小康社会,再造一个新滨州。

陶云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