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不会同意安理会对朝鲜进行制裁

2012年12月12日 15:44作者:李夏君来源:中国新闻网

朝鲜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9时51分发射运载“光明星3”号二期卫星的火箭,随后宣布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中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也认为,此次发射是为了加强朝鲜航天宇宙技术开发的连续性,是为了显示朝鲜在金正恩领导下,在空间和平利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原标题:朝发射卫星引各方反应 专家称朝应考虑国际大局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李夏君) 朝鲜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9时51分发射运载“光明星3”号二期卫星的火箭,随后宣布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对于朝鲜发射火箭,韩、日等国纷纷在第一时间表示“谴责”,联合国安理会也将在12日就朝鲜发射火箭召开会议。此间专家认为,朝鲜此时发射火箭在时机上有所考虑,而此举对国际社会可能造成何种影响,尚待观察。

  朝鲜此次“光明星3”号二期卫星的发射可谓一波三折。今年12月1日,朝鲜宣布,将于12月10日至22日之间发射卫星。但10日当天又宣布,因出现问题,卫星发射将被推迟至12月29日之前。

  此前,美国等多国曾多次警告朝鲜,劝其不要发射火箭。而朝鲜之前也宣布出现技术问题推迟发射。12日,朝鲜在预定时间内发射火箭并宣布取得成功。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认为,朝鲜拥有和平利用空间的权利。假如此次发射成功,表明朝鲜的空间技术有了一定的进步和改进。

  中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也认为,此次发射是为了加强朝鲜航天宇宙技术开发的连续性,是为了显示朝鲜在金正恩领导下,在空间和平利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刘江永说,在这次发射前,朝鲜已经对国际社会可能产生的压力和影响做了预先准备。他说,朝鲜在发射前就对国际社会做了比较透明的预告,也对国际社会的反应有所准备。而从目前情况看,此次发射并未对本地区造成重大损失或损害,有关各国的反应目前还算冷静。

  这次卫星发射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朝韩关系也成为关注的重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指出,朝鲜此次发射卫星挑选了一个特殊的时机。他说,韩国将于本月内正式开始大选投票。朝鲜之所以在此之前发射火箭,有为日后朝韩谈判增加筹码的考虑。但他表示,朝鲜发射卫星并不一定意味着会造成朝韩关系紧张,这也要看韩国日后会如何应对。

  朝鲜发射火箭后,国际社会纷纷在第一时间做出表态和反应。韩、美、日等国纷纷表示谴责和遗憾,日本称对于朝鲜发射火箭“无法容忍”,联合国安理会也将应日本要求于北京时间13日凌晨就朝鲜发射卫星召开会议。

  此前,韩、美、日三国曾表示,将在朝鲜发射火箭之后对安理会提出制裁要求,并计划把制裁“提升到对伊朗制裁的水平”。对此王逸舟分析,中国一贯秉承用对话解决问题的态度,不会同意制裁的要求,以联合国安理会的名义制裁朝鲜应该不会实现。

  他预测,即使是对朝鲜制裁,也可能是美国或者日本等国单方面对朝鲜宣布的举动,而“提升到伊朗的水平”也不可能。同时,美日等国是否会把之前的威胁的落实,还要看其下一步的行动。

  王逸舟也同时强调,即使此次发射取得成功,朝鲜也应该在成功之后考虑到外交及国际关系大局,回到谈判桌上来,而这也一直是中国政府一贯的态度。他说,中国也会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促使局势往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