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港文化节 > 省中医 > 新闻

2012年日照港口建设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2012-11-21 16:3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增加的经济下行压力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日照港按照“调结构、促转型,抓创新、重效益,增实力、强基础”的总体要求,以“创业创新创效年”活动为主线,以争创“省长质量奖”为动力,积极应对挑战,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港口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增加的经济下行压力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日照港按照“调结构、促转型,抓创新、重效益,增实力、强基础”的总体要求,以“创业创新创效年”活动为主线,以争创“省长质量奖”为动力,积极应对挑战,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港口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港口生产持续快速增长。1-10 月份,全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3925 万吨,同比增长11.6%,居全国沿海港口第9 位,其中金属矿石完成11769 万吨,同比增长4%;煤炭完成2728 万吨,同比增长12.7%;油品完成2047 万吨,同比增长153%;集装箱完成148.2 万TEU,同比增长26%。10月份装火车78439 车, 日均装火车2530 车,创月度装车总量及月度日均装车新高。10月4 日火车昼夜装车3116 车,年内第四次超过3000 车。30万吨级原油码头顺利实现适航目标,能够接大船、接整船。原油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港口生产的重要增长点。这是继铁矿石、煤炭、镍矿、木材、集装箱之后,第6个吞吐量过千万吨的货种。强化市场营销,先后举办了铁矿石、进口煤炭、集装箱、油品等业务推介会和货主座谈会,进一步稳固了市场、拓展了腹地。生产组织进一步优化,累计刷新各项生产纪录180余项。集团公司被授予首批世界卫生组织口岸核心能力达标单位,港口口岸能力进一步提升。

石臼港区规划图


    港口建设稳步推进。1-10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0.7%。①在石臼港区,重点围绕集装箱、粮食、木片运输和集疏运系统改善,加快推进了西区6个泊位和南区8个泊位建设,完成了铁路电气化改扩建工程的竣工验收。②在岚山港区,重点围绕原油、液体化工以及日钢矿石运输,完成了第一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竣工验收,建成了42.5万立方油品罐区,推进了第二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岚山港区中区5000 吨级和2 万吨级液化品码头建设完成,加快推进了岚山港区南区11#泊位至日钢的矿石输送系统的建设。
    对外合作迈出新步伐。①依托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重点推进了与中国五矿,山西省的晋煤集团、焦煤集团,省内的山东海运、兖州煤业等企业关于物流园区项目合作,这是日照港首次同时与央企、省属企业和外省省属大型企业开展的紧密合作。②围绕原油运输,深化了与中石化的合作,对岚山港区中区原油码头规划作了调整,在已经建成投产的第一座和即将获批的第二座与日照至仪征输油管线配套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基础上,新增一座与日照至濮阳至洛阳输油管线配套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目前项目申请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与中石油合作,为日照至东明输油管线配套建设1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为此,修编了日照港岚山港区总体布局规划,未来将形成4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布局,构筑起日照港原油运输的新优势。③围绕煤炭业务,积极推进与兖矿、山东海运关于储配煤项目的合作,进一步完善港口现有煤炭系统功能。9月2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确定日照港为第二批国家煤炭应急储备点,今年安排储备任务40万吨。④其他方面,与华和信、华亨物贸合资成立了日照港岚北码头有限公司,与濮阳市政府签署了友好合作意向书,并积极推进了与大华沃源、香港和沣、香港招商局、森博浆纸等企业的合作。

港口风景


    资本运作实现新突破。①股份公司方面,3月份发行了5亿元公司债券,4月份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将集团19亿资产注入了上市公司。2006年10月日照港股票首发以来,日照港在7年内完成了7次资本运作,累计募集资金51.8亿元。②集团方面,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开展低成本融资,全力推进了12亿元中期票据、12亿元保险金直接投资、12亿元私募资金“3个12亿元”的融资工作。今年7月份在香港注册成立了日照港(香港)有限公司,以这个公司为新的融资平台,抓紧跟进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工作。
    港口发展质量逐步提升。今年以来,以“三创年”活动为抓手,以争创省长质量奖为动力,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积极推进贯标认证工作,集团总部于5月20日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17个基层单位通过了单体系或三体系认证,通过举办“三创年”展示月活动,开展管理成熟度评价、管理创新选题研究等,集团的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程度逐步提升。争创省长质量奖工作扎实推进,自评报告已上报山东省质量兴省活动办公室,集团公司荣获“2012年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称号。经济效益大幅提高,1-10 月份,集团公司累计实现利税74968 万元,同比增长26%。

港口风景


    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了“四强四优”创先争优活动,拓展了党群双向直通机制。二是集中开展了“忠诚、创新、卓越”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港上下忠诚事业、创新提升、追求卓越。三是依托党校培训平台开办了“阳光?讲堂”,传播阳光文化,促进理念创新,交流发展经验,汇聚智慧力量。四是加强对党员管理人员的教育监督,着力推进了预防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机制建设。五是发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经验优势,设立“道德讲堂”,全力支持日照市创建文明城市;加强舆情管理,不断深化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社科机构的合作,宣传港口良好形象。六是积极开展了对口支援新疆麦盖提县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单位、第二届全国交通企业法治工作先进单位、节能中国先进单位、山东省外经贸先进企业、山东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首届山东省最佳雇主企业、日照市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继续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集团公司位列“201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174位,较去年上升了12位。 

责任编辑:刘小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