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港文化节 > 山东血液中心 > 新闻

文化搭台 创新唱戏

2012-11-21 17:0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股份二公司作为以矿石装卸为主营业务的港务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用短短几年的时间,成长为业内知名的亿吨港埠公司。取得成功的因素固然有很多,但最关键的是持续创新。这是我们公司对阳光文化的诠释与践行,也是我们追求卓越、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下面,通过几个小案例,汇报一下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群众性创新在公司转型发展中的体现。

    股份二公司作为以矿石装卸为主营业务的港务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用短短几年的时间,成长为业内知名的亿吨港埠公司。取得成功的因素固然有很多,但最关键的是持续创新。这是我们公司对阳光文化的诠释与践行,也是我们追求卓越、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
    下面,通过几个小案例,汇报一下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群众性创新在公司转型发展中的体现。
    第一个案例是: 目标绩效考核使“管理落地”。2011年初,公司在测量分析的过程中认识到,绩效考核体系的不健全、考核方法的不科学是经营管理的主要短板。于是,我们全面加以改进创新,在原有指标库基础上,对影响公司战略实现的关键指标进行提炼,最终形成基于战略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将经营管理带入了数字化时代。全新的考核体系主要有三个变化,即公司战略意图覆盖所有科队、班组和岗位,指标量化率达100%;构建了功能强大的考核信息平台,被考核单位能够及时了解指标完成情况,以便持续改进;明确了考核的真正目的在于改进管理,考核过程体现“方法-展开-学习-整合”的评价思路,在战略发展中测量绩效,在生产经营中分析绩效,在持续改进中提高绩效。目标绩效考核虽然是个老事物,但经过“老戏新唱”,迸发出新的活力。正如杜董事长所说“考核既是管理落地的粘合剂,更是促进管理发挥作用的催化剂”。这个案例印证了“凡墙都是门”的道理,只要你创新,所有竖在你面前的墙都可以通过,如果不能创新,在你跟前的一扇门也无法打开。如今,管理创新在二公司无处不在。我们深刻体会到,管理创新是企业创新的第一要务。“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持续有效的管理创新,就是帮助企业步上青云的东风。
    第二个案例是:信息技术架起“沟通桥梁”。汽运疏港是我们的三种疏港方式之一,公司日均汽车发运量达12万吨。在过去的业务流程中,商务人员需要通过电话向顾客下达疏港计划,顾客需要手工开票,工作量大,容易出错,公司和顾客对货物动态、车流信息难以实时掌握,给货物发运组织带来困难,影响了疏港效率和服务质量。针对这个问题,公司利用GPS和互联网技术,自主开发出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只要轻点鼠标,计划下达、派车管理、信息查询等工作瞬间就可以完成,在港口与顾客之间搭起一座高效便捷的沟通桥梁,有效提高了汽运疏港整体效率和服务质量。自平台运行至今,公司先后20多次刷新单班、昼夜汽运疏港纪录,使顾客深切感受到日照港的真诚与卓越,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随之上升。直接的外在体现是,上海路、北京路的车流“长龙”消失了,而汽运疏港量却大大增加。这是我们借助技术创新服务顾客的一个案例。这个案例不仅从正面反映出只有致力于实现“港口物流总成本最低”,才能赢得顾客忠诚、提高市场份额,还从侧面折射了技术创新在公司转型发展中的作用。我们认为,企业只有拥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长盛不衰。
    第三个案例是:群众参与迸发“创新活力”。在二公司,“身边事皆可改进、每个人都能创新”是员工共同的理念和永恒的追求。比如在火车装车前的车皮加固过程中,以往都是用铁钳进行操作,看起来简单易行,实际上费时费力。这个不起眼的细节引起了杨丛坤的注意,他经过反复加工试验,最终成功发明出了新型专用工具“丛坤扳手”,使车皮加固效率一下子提高了近2倍,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案例虽小,意义却大,这充分证明只要从我做起,善于发现、勇于实践,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创新之举。近年来,公司通过制度规范、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三驾马车,实现了员工参与创新量变和质变的双重飞跃。我们的基层员工近两年取得200余项创新成果、15项国家专利。特别是首创发明的“铁路散货车辆平车机”,以专用机械代替人工操作,把每节车皮的平车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现在的3分钟,既提高了平车效率,又降低了劳动强度。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在全国同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最近,公司又搭建了群众性创新的网上绿色通道,短短一个月就征集到员工建议120条,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创新意识,使合理化建议征集和群众性创新迈向常态化。我们从这些创新实践中体会到,群众性创新作为企业创造力的体现,重在鼓励引导、推动发展,贵在习惯养成、形成氛围,更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丰富阳光文化的创新内涵。
    以上案例,是二公司践行阳光文化、激发创新活力的真实写照,更是阳光文化开花结果、引领公司转型发展的生动体现。2010年,公司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吨,奠定了贸易矿接卸量全国第一、外贸进口铁矿石接卸量全国第二的市场地位;2011年,公司完成吞吐量1.1亿吨,继续保持了亿吨港埠公司的地位,经营管理成熟度迅速提升,先后获得第十一届“全国质量奖”、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质量奖”和“山东省质量奖”。
    创新永无止境,创新成就未来。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二公司将更加坚定的依托阳光文化这个舞台,让阳光文化滋润每位员工的心灵,把创新乐曲演奏的更加动听,让持续创新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刘小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