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港文化节 > 山东血液中心 > 新闻

以人为本唱和谐

2012-11-21 17:09: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建设集团船务工程公司是伴随着加快港口建设,积极参与港外市场竞争,而快速成长起来的一支专业化的船舶施工队伍。目前,公司拥有各类施工船舶12艘,船舶固定资产达2亿元,主要从事沉箱出运、大件吊装、长航拖带等船舶施工及港口疏浚业务。 作为一支专业化的施工队伍,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结合实际,勇于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施工特色,促进员工成长的发展之路。

    建设集团船务工程公司是伴随着加快港口建设,积极参与港外市场竞争,而快速成长起来的一支专业化的船舶施工队伍。目前,公司拥有各类施工船舶12艘,船舶固定资产达2亿元,主要从事沉箱出运、大件吊装、长航拖带等船舶施工及港口疏浚业务。
    作为一支专业化的施工队伍,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结合实际,勇于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施工特色,促进员工成长的发展之路。
一、凝心聚力,众人划桨开大船
    为满足船舶的基本配员需求,弥补正式船员不足的现状,公司从社会上招聘部分船员充实到一线。由于企业性质的特殊性,导致员工在同一艘船上存在用工方式不一的现状,致使员工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普遍存在。
    为消除员工结构差异,无论什么身份,公司统称员工,倡导每位员工只有职责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公司唯才是举,只要员工能力突出,无论是什么身份,都可受到公司的重用。并千方百计逐步缩小员工之间福利待遇差异。
    面对高级技术船员人才流失的难题,公司领导深入一线,与其促膝谈心、交流意见,聆听他们的心声;通过召开家属座谈会,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答疑解惑,让船员安心、放心工作;组织船员开展拓展训练,增强了船员团队意识;在员工队伍中,树正气,倡新风,努力为员工营造风清气正、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通过深入做员工的思想工作,调动了船员的积极性,促进了船员队伍的稳定,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二、设备管理既当“护士”, 又当“医生”
    公司现在船机种类繁多,功能不一,且大部分设备为日本二手设备。随着时间的推移,船龄增加,致使部分设备设备老化,如何管好用好该部分设备,同样是我们管理中存在的一大问题。为此,我们倡导员工在设备管理上既要当好护士,又要当好医生。当好护士,就是要搞好对设备的护理,日常对设备要勤于检查,维护保养。要求轮机人员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设备,保证设备“老当益壮”。而当好医生,就是要在设备日常管理中,把住设备的“脉搏”,注意对设备内部运行情况进行“望闻问切”,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尽快恢复其原有技术状态。几年来,通过精细化管理,保证了船机设备的良好运行,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牵住船舶安全管理的“牛鼻子”
    随着建设集团港外市场的扩展,施工足迹已遍布全国各地,船舶施工北至天津秦皇岛、大连,南到福建、广州、广西等中国大部分沿海,这对我们的船舶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结合船舶异地施工,公司逐步探索出船舶外出施工的安全管理思路。建立了船舶属地管理与公司管理两级管理模式;实行船长负责制,对自然因素影响或恶劣天气,要求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规避;认真处理好安全与效益、工期三者利益关系,当船舶施工安全与工期、效益发生冲突时,我们始终把船舶安全放在首位,努力做到不侥幸、不冒险、不蛮干;在制度落实方面,我们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坚持“严爱”并举。对于违反纪律,触及红线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通报批评。对于主动预防、杜绝安全隐患的员工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通过亲情寄语,家庭与企业互动等活动,努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其目的是通过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来杜绝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牵住了船舶安全管理的牛鼻子,确保了船机安全运营。
    回首几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是企业兴衰的决定因素,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员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以人为本”不能只停留于讲大道理或标语口号式的空洞说教,而是要切实了解员工的实际需要,把企业温暖送进职工心里,设身处地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营造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才能让员工快乐的生活,快乐的工作,才能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创共享。
    以人为本唱和谐,同舟共济促发展。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用阳光文化理念指引方向,照亮航程;让阳光文化滋润每位员工,植根于基层,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刘小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