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铸强班

2012-11-21 16:44: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几年来,正是阳光文化在班组的践行,才使我们“阳光、快乐、感恩”,并且连续几年分别获得了集团公司样板应用创新奖、日照市安康杯优胜班组等荣誉称号,在今年公司刚刚结束的班组达标创星工作中,又被评为最高奖--三星班组。今天,我在这里讲述班组的三个故事,请大家与我一起共同感受我们班组的工作生活。

    大家好,我是铁运公司车站四车间三班班长周平利。我们班组有26人,主要担负一、二、三公司等装卸线、中纺粮油等专用线火车车辆的调运取送等工作任务。
    几年来,正是阳光文化在班组的践行,才使我们“阳光、快乐、感恩”,并且连续几年分别获得了集团公司样板应用创新奖、日照市安康杯优胜班组等荣誉称号,在今年公司刚刚结束的班组达标创星工作中,又被评为最高奖--三星班组。今天,我在这里讲述班组的三个故事,请大家与我一起共同感受我们班组的工作生活。
故事一:苦累脏险展风流 说一说我们的调车员
    在铁运公司近140公里的铁路线上,有这么一群人,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雪雷电,都能看到他们跟着火车穿梭的忙碌身影,铁路延伸到哪里,他们就工作在哪里,这就是我们的调车员。
    调车组,集“苦累脏险”于一体,是我们集团公司为数不多的全天候直接露天作业的岗位。春天暖洋洋,但毛衣毛裤要穿到5、6月份;夏天白天车皮温度高达50多度,就是一个“大蒸笼”,晚上那港上特有的蚊子速度快、瞄的准、下嘴狠、毒性强,隔着衣服一咬一个包;秋天秋高气爽,但自10月上旬又开始提前进入冬季穿厚衣服了;冬天北风吹,雪花飘,冻得腮帮子发木手发麻,说话时嘴都僵硬了。
    如此辛苦的岗位,却能够保证安全生产,助力公司拖运量屡创新高,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有各级领导对调车组的关心和重视。车站、公司各级领导的跟班作业、集团公司和市领导到作业现场的关心问候,都成了大家工作的动力。
    还有班组日常进行的“四不”观念的输灌,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四不”即:在作业中不能有“磨、拖、等、靠”行为,因为磨、拖、等、靠的不是活,而是人性,如果让这种惰性成为了工作习惯,那么做人都成了难题。
    也正是这种环境,才磨炼了调车员的意志,他们知道珍惜工作、岗位奉献、心存感恩、热爱生活。每当大家看到安全形势平稳、生产屡创新高的时候,那就看到了希望,再苦再累也都觉得值。
故事二:技术比武显身手 聊一聊苦练技能的绝招
    铁路行车特有的工作性质,需要高超而又精细的业务技术,否则就会酿成事故。因此,带领组员学业务、练技术,强技能是班组必须的责任。
    我们班组除常年坚持岗位练兵、每班一题、每月一考外,还紧紧抓住每年技术比武时机,进行“突击热训”,盛夏的8月,班组的“作业标准公开课”正式开讲,每个夜班,大家提前一个小时来学习,让业务理论知识在短期内又有了长足的进步。
    按照计划为装卸公司优质高效地取送作业,是难度较大并需要集体配合的项目,班组特意用废弃纸盒,制作了机车、车辆和线路模型,班组成员在点名前后进行分角色演练,从计划传达布置到作业分工、从最先开始到最后结束,全班人员把一个团队的集体精神,演绎的是淋漓尽致,形成了“配合默契、联合闯关”的“大局面”。
    以上就是我们班组练技能的绝招,大家肯定要问:这就是绝招吗?太简单了吧。我也想告诉大家:绝招并不绝,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班组收获颇丰:自2009年班组成立以来,连续4年个人和集体成绩均为全站第一,尤其今年,班组有6人闯入了三个参赛工种的前六强,夺回了全站三分之一的名次,再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通过岗位练兵,我们不仅仅是取得了比武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组员的业务技术得到了提高、协作配合意识更加默契、安全联防能力明显增强,这才是最大的收获,因为安全是最阳光的事业。
故事三:关爱和谐聚人心 讲一讲班组爱心基金会
    2009年3月23日,我们班组成立了。组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岗位分散偏远、缺乏活力和动力,要改变困境,凝聚人心是唯一的出路,经过认真思考,本着“平时注入一份爱,难时拥有集体情”的宗旨,提出了“少抽一包烟  多献一份爱   少喝一瓶酒   爱心献工友”的口号,于当年6月23日,成立了日照港集团第一个班组爱心基金会。通过组员每人每月自愿捐献零用钱,来不断募集爱心基金,旨在组员及其直系亲属生病或者遇到困难时及时探望帮助,2011年班组又以“让爱在我们心中无限延伸”为口号,开展了为组员父母送生日蛋糕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爱心延伸范围,传递了集团公司阳光文化、铁运公司和谐家园的温暖。就这样班组搭起了一个传递爱心、共享阳光、共担风雨的平台。
    爱心基金会成立后,公司、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到班组指导工作, 2011年5月,中国海员总工会李铁桥主席在听了爱心基金会专题报告后,给予了班组“爱心凝聚力量,爱心促进和谐”的评价。
    班组爱心基金会规模虽小,却传颂出大爱精神,截至目前共募集爱心款8900余元,看望遇到困难的组员及亲属22人次,为组员父母送生日蛋糕43个。在爱心基金会的号召下,班组成员间的情意更浓,团结协作的意识更强,班组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工会对班组这一创举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帮助,并在全公司进行推广,目前,公司共成立了11个爱心基金会,打造了一个辐射全公司的爱心体系,让爱得到了进一步的宣扬和推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让组员安心,让领导省心,让单位放心,这是班组最基本的责任,正是这种责任,才让我们公司的年度托运量即将突破5500万吨大关。我们班组是集团公司几百个班组之一,每个班组都有不同的感人故事,正是这些感人的故事才共同奏响了“拼搏奉献、激情超越”的阳光乐章。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阳光文化”的照耀下,为打造最具活力的国际一流强港而努力工作,让我们的阳光更加明媚,永远照耀未来。

责任编辑:刘小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