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采风:说“快”道“变”

2012年11月07日 06:36作者:贾瑞君 张国栋 滕敦斋来源:大众日报

王乐义说的“快”,有两个意思:一是指的是高铁的速度,二是指三元朱村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同样是从寿光到济南,再从济南到北京,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从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刘春红看到的,何尝不是山东速度的另一个侧面?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张国栋 滕敦斋

  “真快啊,太快了!”高铁开动后,71岁的王乐义代表禁不住感慨起来。自1997年参加十五大以来,他已经连续参加了十六大、十七大,今年又来参加十八大。

  王乐义说的“快”,有两个意思:一是指的是高铁的速度,二是指三元朱村的变化。

  他告诉记者,同样是从寿光到济南,再从济南到北京,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他至今清晰地记得,1997年参加十五大时,他提前两天从寿光赶到济南。从寿光到济南用了4个小时,从济南到北京又用了4个多小时。而现在从寿光到济南仅用两个小时,济南到北京一个半小时就能到。

  提速的何止是交通,这些年来身边快速发展的一点一滴,都让王乐义感慨不已。王乐义告诉记者,1997年,三元朱村的农民收入已经不错,人均收入达到了8000元,但是大伙的住房条件不行。十六大时,大伙开始住上了新瓦房,到了2007年十七大时,大伙开始住上了楼房。现在,三元朱这个260户1009人的村子,人均收入已达到26060元,家家户户全部住上小楼房,开上了小轿车。王乐义激动地说:“十五年来,一年一个变化,一年一个台阶。三元朱村的快速变化是山东农村变化的缩影。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对我们农村发展肯定又是一个大的推动和促进,我对大会充满了期待。”

  说起变化,从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维修电工岗位走出来的党代表宁长军,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这些年,从引进、学习国外技术,到现在许多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我们国家的很多技术都站在了世界的前沿,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感到由衷的自豪。”始终工作在重卡生产维修一线的宁长军,对中国重卡制造业的发展体会颇深。他告诉记者,在2004年,中国重汽出口到国外的卡车全年还不到50辆,到去年,出口量就达到2.1万辆,今年到现在已经突破了2.1万辆,是八年前的400多倍。“关键是我们很多生产技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短短不到10年时间,我们已经能和世界一流重卡生产企业同台竞争。”宁长军告诉记者,在赴京参加十八大前,他专门深入工友作了一个调研,请工友们提出对十八大的期望,“工友们提得最多的就是,希望我国的民族汽车产业能确立更高的地位,提高创新能力,让民族汽车能尽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希望中国的重卡能更多地销售到汽车业最发达的国家。”

  德棉集团细纱车间操作员王晓菲,是一名80后党代表。17岁就离开家上技校的她,已经在普通的操作岗位上工作了10年。在火车上,她兴奋地给在陵县农村老家的父亲发短信,告知父母和奶奶路上的情况。“家乡变化太快了,尤其是这些年,农民的生活真是一年一个样。”她说,小时候,老人们在农村种地还得交提留,后来不光不用交,还发补贴。去年,奶奶又领上了每月55元的养老金。“几年下来,他们的吃穿用度和城里人都差不多了。”她还告诉记者一个让她和工友高兴的事情,就在今年6月份,公司又给职工涨了工资,现在工人们的月平均工资达到了近3000元,比5年前涨了一倍。“我一定把工友们的幸福和对党的感恩之情带到会上去。”

  作为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80后刘春红是十八大代表中的“名人”。谈变化,自然离不开她的老本行。说起山东体育变化,刘春红如数家珍:2000年,山东运动员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两块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4块金牌,刘春红就是那一年获得一块金牌;北京奥运会上,山东获5枚金牌,她再次获得一块金牌;而今年在伦敦,虽然她没能参加,但我省选手集体大爆发,一举收获了7金4银。“放眼全国,我们是当之无愧的体育大省,如今正成为体育强省。”从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刘春红看到的,何尝不是山东速度的另一个侧面?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