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代表行囊里装心声

2012年11月07日 06:44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一本相册、一份乡村规划图、一个调研笔记、一盒精致的名片……山东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的73名代表进京的途中,记者发现不少代表的行囊中都鼓鼓的。

山东代表行囊里装心声 一本相册反映工人生活

  6日,十八大代表、高唐县农业局副局长杜立芝正在翻阅随身携带的调研报告。          本报特派记者 郭静 摄

本报特派记者 郭静
  一本相册、一份乡村规划图、一个调研笔记、一盒精致的名片……山东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的73名代表进京的途中,记者发现不少代表的行囊中都鼓鼓的。
  调研几个月
写成的报告
  刚上车不久,聊城高唐县农业局副局长杜立芝就从包里掏出了日记本和笔,开始记录自己进京履职的点滴。“会议期间的每一天,我都要记下我的感受和想法。”她告诉记者,由于不太会操作电脑,此次进京,她专门准备了厚厚的笔记本。
  除此之外,她还随身带了一盒精致的名片和一个调研笔记,“名片背后是高唐县农业发展的介绍,这是特意为参加十八大准备的,是想引起大家对农业的关注。”而调研笔记是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前后花了好几个月时间,光成文的时间就花了一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她打算把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情况和问题反映到会上,“其中包括了农村五保户的保障问题、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等等,我认为党组织只有把民生做好了,才能凝聚人心,焕发生机。”
一本相册
反映工人生活
  “我带了一本相册。”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装卸二队副队长皮进军说,这本相册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照片,主要是反映一线港口工人工作和生活的;另一部分是最近几年的一些照片。“前后变化相当大,以前的港口工人是扎着裤腰带干着苦力活,而现在随着科技发展,一线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也大大改善,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了。”
  皮进军之所以带着这个相册,是想反映一线工人的真实生活。“时代变了,有些年轻人不愿到一线干活,其实只要肯干肯学习肯动脑,扎扎实实在一线干,肯定会出成绩。”
  作为一线工人,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身涂装一现场分部设备维修工段长宁长军对此深有感触。“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肯干,就会有出息。”他说,作为十八大代表,他一直关注着一线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一线工人是比较苦比较累,但不管干什么都要付出,不付出是没有收获的。”
  此次进京,宁长军也没有“空手”,他带了几本书,内容包括党史、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等。“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个时代变化太快,另外我也想从中丰富一下自己的知识和视野,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十八大代表。”
  说起行囊中的东西,包里装着自己村庄规划图的米培莲说,这是大家对十八大的献礼。作为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东孙村党支部书记,她历经十多年,把一个穷而且乱的村变成了一个美丽富裕的村庄,今年54岁的她说,“这里面装的是一分认真履职的真诚,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热情和期待。”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