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志晓:教育要出名师育英才

2012年11月08日 01:15作者:尹玉涛 王磊来源:大众网

11月7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十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正处于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过渡阶段。从中小学重视素质教育,到高校从扩招转到注重内涵发展、突出专业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出名师,育英才。

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接受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北京11月7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王磊)11月7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十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正处于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过渡阶段。从中小学重视素质教育,到高校从扩招转到注重内涵发展、突出专业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出名师,育英才。
    过去十年,解决上学问题是重大民生改善

    “这十多年来,教育的发展还是很迅速的,比如说解决了上学的问题。”商志晓说,十多年来九年义务教育、高校的毛入学率都有大幅度的提高,现在从小学到大学,上学的问题基本能够解决,这是在民生问题上取得的一个重要成绩。
    同时,目前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绝对是空前地提高。商志晓举例说,比如家长能够把一生的积蓄拿出来给他的孩子投入,这就说明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了。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要出名师育英才

    “从小学到高中,现在多重视知识的灌输,应试能力的提高,但对适应社会需求的全方位的素质培养,特别是道德品行的养成这方面,总体上来看是有所忽视。”商志晓说,现在有些孩子读完高中进入大学,连基本的生活技能都欠缺,有的大学生甚至把衣服打包寄给家人洗。
    商志晓还表示,随着高校的扩招,从十多年之前的精英教育到今天的大众化教育、高等院校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他认为,现在核心的问题是要提高教育质量,大学生的培养要从“批量化”转向“个性化”。同时,各个高校还要突出专业特色,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只有抓住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核心,才能出名师、育英才、创一流。例如,山东省最近提出高校分类管理模式,分别评选出基础特色名校、基础应用型特色名校以及基础技能型名校,突出各高校的专业特色和优势。

    关注民生热点难点,参会展示山东代表风采

    商志晓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关键的时刻,具体怎样规划、如何部署,这是他最关切的。
    另外,商志晓还十分关切人民群众期待要解决的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比如经济如何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等。在他看来,许多社会问题的解决也不是一朝一夕,它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在规划部署之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才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商志晓说,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他必须履行好职责,遵守大会纪律,积极地参与审议、讨论,充分体现作为山东代表的素质和风范。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