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打造“生态日照” 助推“美丽中国”

2012年11月09日 23:23作者:尹玉涛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生态日照’和‘美丽中国’的要求是一致的,在日照,生态环保和GDP同样重要!”今天上午,党的十八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日照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全力打造“生态日照”。

党的十八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在接受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北京11月9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尹海洋)“‘生态日照’和‘美丽中国’的要求是一致的,在日照,生态环保和GDP同样重要!”今天上午,党的十八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日照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全力打造“生态日照”。

  生态环保与GDP同样重要,“生态日照”与“美丽中国”要求一致

  “总书记在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山东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的十八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颇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日照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民生保障体系、公共安全体系和生态环境体系建设,通过打造“四大体系”,实现“五个日照”的宏伟目标。
  而在“五个日照”规划里面,就提到了“生态日照”的建设。杨军介绍说,日照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深入实施产业集约发展、城乡集约建设、生态集约保护,努力建成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生态日照。
  “也就是说,要达到双赢,即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双赢。”在杨军看来,生态环保与GDP同样重要,“蓝色GDP”和“绿色GDP”应齐头并进。杨军说,日照已经把生态环境建设纳入法制轨道,出台相应政策法规,加以严格保护。“生态甚至是一笔重要的社会财富,因为它体现出了更全面更协调更持续的发展观,因为它推动了国家的永续发展。”

  11任市长一张图,日照发展始终坚持规划生态环保优先

  在杨军看来,日照距离这一目标并不遥远。“从规划角度来讲,日照对城市生态环境的规划建设,是‘11任市长一张图’,一直以来都在扎实有序的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1989年地级日照市成立,在1992年编制的城市规划中,日照将城市定位为:以港口、工业、贸易、旅游为主的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1989年至今,日照先后11任市长除在2006年对规划作过局部小修编外,始终遵循规划建设城市,做到了在城市发展规划上的立场始终如一,更是坚持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首选目标。
  而在不久前的“中国最美十大海滨城市”主题评选和“2011中国最佳生态发展城市”十强评选中,日照均列第五;国家海洋局公布的首批7处国家级海洋公园中,日照国家级海洋公园作为目前全国面积最大、景观元素最为丰富的海洋公园名列其中……
  这些绿色佳绩来自于“生态日照”的城市理念和“生态保护优先”的发展原则。杨军说,日照将不断探索,不断进步,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