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建设“生态山东”要“共炒一盘菜”

2012年11月10日 00:48作者:尹玉涛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是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回答记者关于“生态山东”建设相关问题时表示,山东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特点是形成了自上而下、共同努力的大格局,各部门相互配合,“共炒一盘菜”,推动“生态山东”的永续发展。

  大众网北京11月9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尹海洋)“白天能够看到蓝天白云,晚上能够看到繁星闪烁,按照空气能见度的要求来说,大概在10公里以上。”今天是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回答记者关于“生态山东”建设相关问题时表示,山东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特点是形成了自上而下、共同努力的大格局,各部门相互配合,“共炒一盘菜”,推动“生态山东”的永续发展。

  看十年成就:
  节能减排超额完成 59条主河道鱼儿游

  当被问及“生态山东”建设有哪些举措、那些成绩时,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说,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并在十年的发展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孙伟介绍,这一成果首先体现在山东近十年来在经济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主要污染物减排15%—20% ,“如果画成曲线的话,山东经济增长是一直上升的增长,而主要污染物是一直下降的。”
  第二点是十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山东省的节能、减排双双超额完成任务。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在“十一五”国家下达节能减排指标基础上,主动加压,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由五年降低20%提高到22%,把COD排放由五年累计减少14.9%提高到18%,全省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
  除此之外,孙伟介绍说,山东的59条主要河流都已恢复了鱼类生长。山东在淮河流域、 海河流域的国家检查当中分别保持了五年冠、三连冠,这些成绩应该说是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要永续发展:
  南水北调保一泓清水北上 “生态山东”让可见度超十公里

  孙伟说,山东早在十年前,也就是2003年就开始了生态文明建设,并于去年年底做出了关于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围绕生态山东建设,山东已经做和正在做以下几项工作:
  南水北调,重点治理微山湖和泰安东平湖,保护一泓清水北上。孙伟说,截至目前为止,南水北调在山东境内的水体已达到三类水质,对小清河流域进行了全面综合整治,改善了流域的生态环境,加快生态水文明的建设。”
  围绕大气污染,山东也在采取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孙伟说,山东用“增加蓝天白云和繁星闪烁天数”这一直观、形象的语言来解读“生态山东”的内涵。“白天能够看到蓝天白云,晚上能够看到繁星闪烁,按照能见度的要求来说,大概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上。”
  在他看来,山东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形成了自上而下、共同努力的大格局,相关地市、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我经常说这叫‘共炒一盘菜’,一同为生态建设做出贡献,才能让山东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能够永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