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超:500亿基金扶持“蓝黄” 重点带动协调发展

2012年11月10日 19:49作者:尹玉涛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1年,蓝黄“两区”发展优势明显,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形势明显好于全省其他区域。但同时他表示,这种“高”是适度的高,是为了通过重点区域的带动,实现全省各区协调发展,而不是拉大区域间的差距。

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活动发言时,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表示,“蓝黄”战略发展成果显著,成为了山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房贤刚 摄)

  大众网北京11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尹海洋)在十八大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1年,蓝黄“两区”发展优势明显,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形势明显好于全省其他区域。但同时他表示,这种“高”是适度的高,是为了通过重点区域的带动,实现全省各区协调发展,而不是拉大区域间的差距。

    多渠道资金确保建设 “两区”发展后劲十足

  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表示,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国家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大国家战略自获批以来,建设进展良好,发展成果显著,成为了山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张超超说,在规划实施的两年到三年里,山东省委省政府不遗余力地加快规划的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两区”的领导、规划、协调等五大体系。二是加强工作执行力度,张超超说,中央财经每年拨款8亿元用于蓝黄“两区”建设,山东省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也每年拿出20亿元设立“两区”建设发展基金,“两区”各地市也根据建设情况,分别成立了建设基金。
  张超超介绍说,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黄三角产业投资基金和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先后获批,总规模分别为200亿元和300亿元。“目前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第一期资金50亿元,已扶持企业项目40多家。蓝色经济区首期资金80亿元也正不断投入使用。”此外,张超超表示,山东省也在积极募集社会资金,“蓝区”首批募集的38.4亿元社会资金已经到位。

  科技创新带来强劲推动力 重点区域带动全省协调发展

  在总结建设成就时,张超超表示,蓝黄“两区”分别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2011年‘两区’GDP较2010年增长了11.7%,总投资和注册资本等多项经济指标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同时他表示,这种“高”是适度的高,是为了通过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来推动全省区域的协调发展,而非拉大区域之间的差距。
  张超超说,现在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进入到了深入推进、发挥效力的阶段,蓝色经济区也进入全面展开、爬坡提升、攻坚克难的阶段。对于蓝黄“两区”来说,要想突破,必须要加强科技创新的力度。在今后的发展中,山东将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同时,围绕“两区”今后的发展,山东将不断加快体制机制的创新,使机制体制创新正成为“两区”跨越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