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伟大中国梦奋勇前行

2012年12月07日 10:43作者: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 本报评论员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情论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讲话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集中表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念和政治追求,生动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回首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始终怀揣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为之前仆后继,历经千辛万苦,取得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成就,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展望未来,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国梦。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行,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与光荣使命。
  朝着伟大中国梦奋勇前行,我们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落后就要挨打,是近代中国人的切肤之痛。发展是硬道理,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的和谐稳定都要靠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来实现。经过多年的建设与积累,我们国家的面貌与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勾画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将这一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就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要求,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朝着伟大中国梦奋勇前行,我们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条道路,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艰辛探索,承载着全体中国人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创造出了一系列大发展、大繁荣、大变革的“中国奇迹”,使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环境如何复杂,我们都必须毫不动摇地沿着这一伟大道路,一心一意往前走,风吹浪打不动摇。
  朝着伟大中国梦奋勇前行,我们必须牢记,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这决定了实现民族复兴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会一劳永逸,而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我们距离中国梦的实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近,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立足实际、扎扎实实,越是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冷静的认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最终要靠每一个中国人的辛勤劳动。把延续百余年的复兴梦想变为现实,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埋头苦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