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黎海:人均收入“扩中保低” 调节财富促社会公平

2012年12月21日 15:23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20日上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做客“大众讲坛”,全面分析解读了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倍增”概念。对群众比较关注的“人均收入翻番”的问题,孙黎海分析,未来趋势是高收入群体增长要慢一点,低收入的群体增长会更快一些,对财富进行调节,从而促进社会公平发展。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 孙黎海做客“大众讲坛”。

  大众网济南12月21日讯记者 姜洋)20日上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做客“大众讲坛”,全面分析解读了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倍增”概念。对群众比较关注的“人均收入翻番”的问题,孙黎海分析,未来趋势是高收入群体增长要慢一点,低收入的群体增长会更快一些,对财富进行调节,从而促进社会公平发展。

  “四驾马车”拉动国民生产总值翻番

  大众网: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经济方面也谈到了“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孙校长,这也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了,在国民生产总值方面,提出要翻番的计划,您觉得它能不能如期的实现?并且如何去实现这个目标?
  孙黎海:对国民生产总值翻番,我个人认为:首先目标很清楚,2020年要比2010年翻一番。2010年我们是40万亿冒头,到2020年翻一番的意思,就是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80万亿。客观地来讲,我认为实现这个目标没问题。
  拿当前的经济形势来讲,这一段时间我们的经济发展压力比较大,即使在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之下,还实现了今年增长达到7.7%。按照我们的预算或者规模,每年只要能保持在7.3%的发展速度,就能够如期的实现翻番。
  在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讲,除了当前正在做的一些经济发展手段之外,下面还有四个比较大的领域。一个方面,城镇化。按照我个人的概括,叫集中居住、农民上楼、土地流转、产业升级。原来农民是分散居住,另外耕地一家一户,以这样的方式来耕作。下一步我们通过城镇化的建设,可以把群众集中。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约土地,另一方面在集中的过程中,实现土地的流转。比如说我在城里边打工,可以把土地交给别人去耕种,好几个人都把土地交给某一个人耕种,那么这个人就可以实现规模化的耕种。
  集中居住要盖房子,就可能拉动经济的增长。我们可以做一个制度设计,政府给需要盖房的农民一定的补贴。建房子就需要砖、水泥、钢筋、玻璃,那就形成了需求,就拉动了工业生产。拉动了工业生产,就会提高就业机会,农民就可以脱离土地,到企业里边去打工。这样就是一个良性循环。
  第二块,我们的海洋。海洋经济当前占我们经济总量大概是10%。但是一般的临海国家,目前海洋经济占到GDP的总量一般在40%。像日本已经达到了60%。这对咱们中国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假如我们的海洋经济发展起来,达到40%的,经济总量就会有一个迅速的膨胀。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最近这几年,我们对海洋加大了开发的力度。
  第三块,从十七大就开始提出来,甚至更早一点我们就谈到了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中、西、北三块发展都比较快,包括今年我们的中部、西部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东部。这在未来又是一个非常大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还有一块就是我们的海外投资。原来我们是招商引资,现在我们不但要引进来,而要要走出去。从2002年到2011年这十年期间,我们在非洲、拉美的投资步伐不断加快,到2011年,非金融类的投资已经达到600多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19.7倍。下一步我们的步伐可能还要加快。这“四驾马车”一块并用,我相信咱们经济倍翻这一块是绝对没有任何问题。

  人均翻番不是人人翻番,“扩中保低”促进社会公平

  大众网:这两个“倍增”当中,另一个就是说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有人就说,如果到时候收入翻番,但是物价又翻了一倍的话,那我的收入可能就跟没增长是一个样子。在这个方面的问题您怎么看?
  孙黎海:按照十八大报告的精神,这一个翻番它有个前提,就要排除物价上涨的因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翻番。比如今年的物价比去年的涨了1%,那么我们的倍增计划里边,同时要加上1%。当然了,物价也可能在上涨,我们的收入在倍增的同时,我们还得再加一块,消除、消化物价上涨的因素,是这样一个概念,让大家能够切切实实的得到实惠。
  大众网:国民收入翻番这个问题,您觉得它能不能如期实现?它是不是在每个人身上都实现?
  孙黎海:我们考虑居民收入的人均翻番,前提是我们的国民经济增长,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的翻番。十八大报告里有几句话说的非常好,它说“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的居民收入和我们的经济增长是同步的,经济增长翻番了,居民收入肯定也就翻番。
  它还谈到“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意思就是说我们在经济翻番的同时,人均收入可能要翻的更多一点。人们的收入和原来相比,我们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的比重要更大一些。
  另外,上一届的中央常委是9个人,但今年十八大召开以后,中央常委剩了7个。现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务每年在缩减,多出来这一块就用到群众生活方面来,投入民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还富于民”。
  当然了,人均收入翻番没问题,我们要考虑一个要素,它不是说每个人的收入都翻一番。比如一个城市的白领年均收入是10万,假如要给他翻一番需10万块钱;而一些农民,一年的收入可能是5千,给农民翻一番就可能需要5千块钱。这样一来就存在我们的收入分配如何调节的问题。
  我们说的人均翻番,不等于每个人的工资就翻番,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因而这一次我们谈的也很明白,十八大里边讲,“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十七大当时讲了四句话,要“打非、控高、扩中、保低”。打非就是打击非法收入,控高就是对高收入群体要控制,对中间收入的群体要扩大,对低收入群体我们要想方设法提高他的收入。通过这样一种方法,总体上我们的收入翻番了,而且人均方面我们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同时财富也进行一个调节,高收入的群体在未来的几年增长可能要慢一点,低收入的群体增长就会更快一些。
  总体来讲,人均收入翻番,同时我们进行财富的一种调节。这样一来,一方面大家的生活水平总体有个提高,另外一方面,我们的社会更加公平。这就是我们十八大给我们设定的一个非常美好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