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讲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美丽山东”

2013年01月17日 22:22作者:姜洋 赵洪栋 韦辉来源:大众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很高的位置上。如何关注“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美丽山东”?今天,山东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书记王必斗,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韩振普做客“大众讲坛”,从生态文明方面,对十八大报告的深层含义做出解读。韩振普认为,打造“美丽山东”需继续着力解决水气污染、保护海洋生态,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王必斗在节目中呼吁公民树立全民环保意识,共同建设生态文明。

山东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书记王必斗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韩振普

访谈现场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姜洋 赵洪栋 韦辉)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很高的位置上。如何关注“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美丽山东”?今天,山东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书记王必斗,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韩振普做客“大众讲坛”,从生态文明方面,对十八大报告的深层含义做出解读。韩振普认为,打造“美丽山东”需继续着力解决水气污染、保护海洋生态,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王必斗在节目中呼吁公民树立全民环保意识,共同建设生态文明。
  “五位一体”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体框架  以人为本和生态优先需统筹兼顾
  大众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很高的位置上。请问韩教授,党和国家为什么选择在这样的一个节点提出这种战略决策调整?建设生态文明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韩振普:生态文明这个词,十八大报告不是第一次提到,在十七大报告里我们首先提出的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再之前,我们提出的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环境保护等等。把过去的提法,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高度地概括、浓缩,这实际上是党的一个理论创新。
  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党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第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对自然发展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认识的一个重要成果。人类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类的行为就要符合自然规律的发展。所以在我们人类的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获得物质的财富,另外一个方面,要注重对规律的认识、保护和尊重。
  第二,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意。科学发展观里,有“五个统筹”,有协调、可持续发展,这种可持续发展和统筹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实际上也是生态文明的应有之意。我们不能为了当前一时的发展,而牺牲后代的发展的权力。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在有的方面对自然造成了破坏,这就要反思我们的经济发展行为,所以要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第三,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五位一体总布局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立足于中国实际,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走出的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过去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还要建设文化、建设社会,现在我们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内容,或者说是一个主体的框架。
  大众网: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了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融入了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各个过程当中,这实际上也体现了生态优先的理念,王书记,您怎么看生态优先?
  王必斗:从整体上看,生态文明建设既要以人为本,还要生态优先,做到统筹兼顾。只讲以人为本,不讲生态优先,不是科学发展。这次我们党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表明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这一理念更加全面、更加成熟。单纯的讲以人为本,不讲生态优先,实际上是幼稚的,只讲生态优先,不讲以人为本,那也是幼稚的,甚至是有害的。一定要把以人为本和生态优先统筹起来看,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去年初,省委省府召开了生态山东的建设大会,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山东的决定》,决定的内容完全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完全符合十八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因此我们学习十八大的精神,就应该和山东的实际结合起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山东的决定》结合起来。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的要求,也是“生态山东”建设的目标。
  解决水气污染、保护海洋生态  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美丽山东”
  大众网:具体到山东的实际,韩教授,您认为在建设生态山东这方面,我们的前景如何?应该去如何打造美丽山东?
  韩振普:山东是比较早提出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的。按照我们山东省的十次党代会的精神,在今后的五年,我们要做到“一个提前、六个更加”,在“六个更加”里边的第五条,就是要使山东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生态山东建设要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要全面完成,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等排放量要大幅度降低,生态经济形成较大的规模,水和大气的环境质量要有明显的改善,森林覆盖面积要达到26%,城乡环境宜居水平显著提高,来展现美好山东、绿色山东的新形象。具体来说,我们山东省在今后五年的过程中,要从这么几个方面来下大力气:
  第一,要充分发挥生态环保的引导作用和倒逼作用,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环境管理制度,努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将来在五年的加快生态山东建设的过程中,要在生产、经济增长的模式、消费模式方面做出调整。
  再一个,要着力解决好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群众健康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说要抓好水、大气、土壤、重金属和危险废弃物的防治,来维护人民群众的生态权利。
  第三,山东是沿海大省,还要切实保护好山东海洋生态环境,严格控制山东海域的污染,加强海岸带的保护,形成一个强大的蓝色生态的屏障。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我们山东的天会更蓝、地会更绿、水会更清,山东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大众网: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做出了战略部署,王书记,咱们还是落地到山东来看,目前咱们山东生态建设的状况是什么样的?就山东的实际而言,我们应该重点抓好哪些工作?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必斗:结合山东的实际,结合我们“十二五”的规划,尤其是结合到我们山东的2013年的重点工作,我们认为应该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施容量、总量控制,建立与生态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空间开发新格局。二是要调整能源和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建立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第三,要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营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环境。四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五是要弘扬生态文明的理念,让生态文化之花在齐鲁大地开遍。
  政府应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公民要树立全民环保意识
  大众网:韩教授,结合国际关于生态文明的目标和发展趋势,您所了解到我们现在的发展中还有哪些不足?您认为未来,我们应该加大哪些方面的工作力度?
  韩振普: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问题有很多,我们的经济总量虽然在世界上已经排第二,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发展的质量还不是那么高,排放的污染相对来说还比较大一些,对环境的破坏相对来说也大一些。
  这种情况下,要更快地建设生态文明,首先要从根源上防止环境污染,防止生态环境退化的趋势,一方面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粗放型的经济增长转向集约型的经济增长上来,这样既能够减轻环境污染,同时也能缓解我们资源的约束情况。
  再一个方面,就是加大对环境的执法力度,对于污染环境、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要加大它的执法力度。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树立一个全民的环保意识,大家共同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大众网:王书记,您觉得政府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应发挥怎样的作用?环保是需要全民参与的,在社会组织和公民方面,我们应该怎样去做?
  王必斗:最近,环境保护部下发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方案》,方案对于生态文化建设强调的比较多,要求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机制,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组织引导公众有序地参与生态文明。去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生态山东的决定,召开了建设生态山东的大会,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环保厅,对生态山东建设提供了总体的部署和安排。去年4月9号,十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山东宣传教育的工作意见》,这些对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很细、很具体的安排。
  从社会组织和公众这方面来看,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全民的社会环境意识,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观念,提高我们全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社会文化团体应该把生态文化纳入到整个的文化建设当中,但实际情况并不是很好,所以我也想通过今天这个活动,来呼吁全社会关注环保。
  近期连续一个周出现雾霾天气,15号济南市政府就采取了紧急措施,下了八条紧急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单双号限行,但是很多单号车仍然在行驶,包括很多政府的车辆。所以说,生态文明建设光讲不行,要具体落实到行动当中,从政府部门到全社会,都应该从自身做起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