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2012年高考 > 最新报道
本站搜索:

自主测试太简单还得拼高考 南科大是不是跑偏了?

2012-07-17 06:47:00     作者: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大 朱清 自主招生 教改实验 高分段
[提要] ◥16日,南科大2012年招生新闻通报会上,校长朱清时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马丽 朱松梅  “我们今年的招生圆满成功。”  朱清时说,“当然在中国建成一步到位的一流大学困难很大,但我们学校会尝试这样做。

  ◥16日,南科大2012年招生新闻通报会上,校长朱清时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杨凡 摄

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马丽 朱松梅
  “我们今年的招生圆满成功。”16日,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该校深圳启动校区一间会议室,招待了来自全国八省的几十位记者,针对首次正式招生中的各种质疑,以及南科大下一步的教改方向,他一一回应,并雄心勃勃地表示,今年南科大“6+3+1”的招生考试模式“如果成功,很有可能在国内推广”。
自主测试太简单,最终还得拼高考 题目恰到好处,对高考冲击不太大
  新闻通报会上,有媒体提问,今年南科大自主测试题目是否比较简单,造成了高分段学生比较集中,影响了选拔效果?
  “有的同学说简单,但我们考完后发现1307名考生中只有6个得了满分,90分以上的有526个,优秀率为40.7%,还有得0分的。”朱清时说。
  他表示,复试时希望新生不仅能够高考考得好,而且需要有杰出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洞察力。测试这几种能力,往往容易在平时一些不起眼的问题上暴露出学生的真实素质和真实水平。
  “另外,我们也意识到高考成绩占60%,但是高考满分是750分,折算成100分之后跟我们复试成绩比,复试更重要。所以我们不希望复试成绩把学生拉得距离太大,这样对高考成绩冲击太大。所以我们这次出题没有难题怪题,这样学生能在愉快、自信的状态下回答,从而展现真实能力。我们认为考试题目恰到好处。”

高考占总成绩60%,是否意味改革妥协 完全自招难一步到位,多元录取可推广
  南科大的教改招生,从2011年首届教改实验班完全意义的自主招生,到2012年采取高考、自主测试、平时成绩“6+3+1”的模式,有评价认为是一种改革的妥协。
  “不是妥协,我们希望能够探索对国家更有价值的高考招生模式,像去年我们完全自主招生自授学位,是中国高校的必由之路,但这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走完。”朱清时认为,今年南科大探索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如果成功很有可能在国内推广。”
  “美国也有高考,叫做SAT,但各学校录取学生并不是完全按照SAT的成绩,还要按学校的特色、对学生的特殊要求设置的考试的成绩,或学生平时的能力。”
  “我们要向广东省教育厅或教育部写一个报告,如果他们也觉得我们招生圆满成功,那这项实验应该继续下去。”朱清时还透露。

农村学生为什么仅占15% 招生仓促,对农村生源宣传不够
  此前,朱清时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南科大要“向农村和非重点中学学生倾斜”。
  但在南科大公布的数据中,农村生源只占该校此次188人中的15%,并不十分理想。
  “我们第一年太仓促,对农村生源宣传不够,他们也太重视名校效应,对南科大缺乏了解。”朱清时举了个例子,有个来自农村的学生已经报考南科大,但家长和学校强迫他更改志愿,闹得非常不愉快,最终学生改了志愿。“我们改革遇到的一大困难,就是社会上对名校效应的重视,这也是我们中国教改需要克服的一件事。”
  他还现身说法,“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上大学的时候,班上可能有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农村的学生,现在中国的重点大学,农村的学生已经降到百分之十甚至更低。今后我们会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一步到位建设成高水平大学”是否欠妥 国外高校成功先例很多
  高考前不到10天,南科大才获教育部批准招生,朱清时飞赴8省招生显得心急如焚。有声音认为,南科大要“一步到位建设成高水平大学”欠妥,违背教育规律。
  朱清时回应,“一步到位”在全世界高校成功的先例有很多。“比如香港科技大学筹备五年,招生一开始,很快就成为亚洲一流了,还有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华威大学,韩国的浦项科技大学,也就是20多年的历史。”
  朱清时说,“当然在中国建成一步到位的一流大学困难很大,但我们学校会尝试这样做。”
  南科大这项教改实验,到底有没有标准?朱清时坦然回应,“如果南科大办成跟中国现在2300所大学一样的、毫无特色、千校一面的学校,那可能南科大就算失败了。”
  朱清时还透露,按照教育部给南科大定位“8000人规模”的标准,南科大的教师队伍应该增加到千人左右,“预测在明年新校园建好之后,我们会有招人的高潮。”

学生将享受“集体授课”法

  南科大教授会主席唐叔贤院士透露,南科大首届学生将有可能享受从麻省理工学院引进的集体授课方法。
  唐叔贤说,这种集体授课方式不是一个老师教一门,而是一个组的老师集体来教。“可能一个助理教师在教课,在下面帮你做辅导的是一个系主任,经验更丰富,这会给讲课老师很大压力,大家会把教的知识越教越好。我们把这个做法引进来,明年来做教学。”   本报记者 杨凡

全国扩招8人山东就占7个

  南科大在全国扩招8人,山东就占了7人,这是为什么?南科大招生办主任赵红军说,这是因为山东生源情况非常好,学生报考愿望强烈。
  赵红军说,南科大按计划在山东录取20人,但还有很多考生高考成绩十分优良,能力测试和学业测试成绩优秀,再加上平时综合测评,最终决定在山东扩招7人。
  从南科大在我省的录取情况看,高考成绩最高分高于一本线99分,最低分高于一本线54分,平均高于一本线72.5分。从学校和地域分布看,7人来自省实验中学,成为“输送大户”。  本报记者 杨凡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