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顾亚龙

2012-01-13 10:0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若干年以后,是不是后继有人?我想这个事情来讲,对于我来讲,我感觉到这个问题不必担忧。因为电脑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不管它发展到什么程度,只要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还在继续,书法艺术就一定会伴随着这样一个中华民族的文化的发展而延续下去。我们也不期望所有的民众、所有的大众都跟着我们一起当书法家。这个东西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只要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事书法的人员能够坚守自己的职责,对书法艺术进行研究、探索、学习,我想后继的传承,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当然,作为当前的由于对毛笔字越来越弱化,这也是一种现实,社会发展了,不可能我们还要回到几百年以前或者上千年以前,用毛笔来进行文字的传达、文字的书写,这也是不现实的。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书法艺术它会越来越成为一种独立的、专门的一门艺术。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我想就我了解的目前的这样一个社会参与人员以及我们广大的青少年爱好情况来看,不必太过于担忧。
    若干年以后,是不是后继有人?我想这个事情来讲,对于我来讲,我感觉到这个问题不必担忧。因为电脑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不管它发展到什么程度,只要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还在继续,书法艺术就一定会伴随着这样一个中华民族的文化的发展而延续下去。我们也不期望所有的民众、所有的大众都跟着我们一起当书法家。这个东西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只要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事书法的人员能够坚守自己的职责,对书法艺术进行研究、探索、学习,我想后继的传承,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当然,作为当前的由于对毛笔字越来越弱化,这也是一种现实,社会发展了,不可能我们还要回到几百年以前或者上千年以前,用毛笔来进行文字的传达、文字的书写,这也是不现实的。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书法艺术它会越来越成为一种独立的、专门的一门艺术。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我想就我了解的目前的这样一个社会参与人员以及我们广大的青少年爱好情况来看,不必太过于担忧。
    但是作为我们书协的组织来讲,我们应该承担起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特别是我们中央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来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在建设过程当中把我们的文化艺术进行大繁荣、大发展。作为我们的这样一个艺术团体,更是应该承担起这样一种历史的责任和它自己份内的职责。我想在我们书协的努力下,在我们广大的书法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书法艺术不光在今天,我想在明天、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会不断地发展。
 

 

魏鹏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