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画家孙大威官方网站>艺海拾贝

孙大威2016陶瓷艺术展在山东省文化馆精彩亮相

2017

/ 0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大威为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作品

  领导嘉宾参观展出作品。

  开幕式现场。

   新华网济南12月14日电 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山东齐鲁美术研究院、山东省现代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景行·路——碰撞与亮相》孙大威陶瓷艺术2016年展于12月11日上午10:00在山东省文化馆(经十一路14号)开幕,共展出孙大威创作的100余件作品。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宜、山东青年美协主席杨晓刚及知名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

   济南市文联书记、济南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刘溪主持了开幕式,他介绍了孙大威对艺术的执着追求,解读了其艺术创作的各个阶段。

   王力克对本次展览作品从艺术学、美术史和学术的角度进行了发言,同时解读了本次展览的标题《碰撞与亮相》,指出孙大威的“碰撞”是中西方观念的碰撞,“亮相”是在久违了的家乡父老和艺术家们面前的亮相。

   张宜在讲话中肯定了孙大威是这个时代文化激流中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他不断向大众、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感谢各级领导、各位艺术家、各位画廊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文化发展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感谢广大艺术评论家和艺术爱好者对美术事业发展的鞭策和鼓励。

   济南市残联理事长李玉萍在发言中强调孙大威多次为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作品,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推动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在这个隆重的个人画展中,孙大威不忘社会责任,再次为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作品《翠涌千峰宿雨收》(尺寸58X112cm),特颁发证书。

   画展展厅内,除了精美的青花瓷瓶及各种精美瓷板画外,身着青花长衣礼服头戴青花头饰脸着青花彩妆的礼宾小姐点缀于展厅各角,优美的钢琴声和沉静的古典吉他分别在各个展厅内荡漾,为到场的观众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心灵感受音乐的抚慰,同时表达了本次展览“碰撞”的主题,东西方绘画风格的碰撞,东西方音乐的融合,东西方艺术形式的不同表达。

   孙大威,号水墨行者,自由画家。他的作品创作题材丰富,泼彩山水更以独特的表现形式和艺术欣赏价值,引起国内外收藏家的广泛关注。他以瓷瓶、瓷板作为艺术载体把国画泼彩和泼墨的技法运用到陶瓷上,水、墨、彩自由融合浸透,充盈着自然赋予的灵性力量。

   据了解,本次展览分为4篇,共展出了孙大威创作的近200件作品,其中第一篇瓷板画40余幅,第二篇青花50余幅,第三篇瓷瓶30余件,第四篇国画10幅,以及其他陶瓷艺术品。

   相关链接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在孙大威陶瓷艺术2016年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山东艺术学院祝展览成功。

   与大威相识滞后于他的画作。第一次见到大威作品时就看出其作品有西画的背景,他是用西画的手法在画中国画。认识大威后,知道他长年在美国作访问学者,在大学里从事中国画的教学。

   孙大威大量的在瓷板和陶瓷上所做的艺术探索,表现了他与当代艺术的紧密结合。因为早年中国瓷器上的绘画,其意义更多的是为了推销瓷器而点缀;而如今我们在瓷板和陶瓷上的绘画完全是艺术的展现。从历史的意义上讲就有了很大的转变,除了时代以外,更多的是对当代艺术的认识有了很大的转变。当代艺术改变了我们的审美,改变了我们对艺术一般意义上的看法。

   大威在瓷板、瓷器上的绘画,有别于当下一般国画家在瓷板、瓷器上的创作。因为大威的东西倾向于水墨或者彩墨,倾向于抽像。这一点我觉得大威的作品是有所不同的。他是在认真的探索另外一种形式,除了用笔墨这种工具以外,他探索的是一种更广泛的艺术形式语言。

   我记得具有国际性话语权的英国艺术史家,艺术史、艺术心理学和艺术哲学领域的大师级人物贡布里希说“在艺术的再现领域里面,人类历史上有三个高峰,一个高峰是古希腊,第二个高峰是中国的宋代,第三个高峰是文艺复兴”。他谈及的在再现领域里,提到了我们的宋代。实际上宋代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发现,那就是中国的意向或称写意的中国画,也是从那个时期开始的。这句话就引出了大威画作的一些特点,就是中国人在宋代时就知道如何去写实,画的非常真实而且有趣;中国人在宋代时也知道了如何去写意,用笔墨来完成造形,来完成对生活的一种看法。

   大威的绘画传递的信息跟传统的中国画是一脉相承的,就是绘画的趣味性,有意思。他很多东西已经不具体表达一种内容,更多的是形式,这和当代艺术是有关系的。这跟大威的生活、学习、环境是有关系的,而且也和他对艺术长期的执着追求是有关系的。

   他的画使我们感觉到一种情趣,一种趣味。实际上当下我们这个国家发展的这么快,我们审美的变化和趣味,会让众多的百姓或者喜欢艺术的人更容易接受,因为他让我们觉得轻松,他让我们觉得在欣赏的过程中有些东西和我们的文化有关,有些东西和我们的血液有些关。大威的作品就是有这样一种特点。

   在今天非常繁荣的文化景象中(包括各类的艺术家们的各种探索)大威的探索是极具当代性的,同时也有我们文化传统的脉络。所以说这个画展是一个有意义的画展。

   同时,画展的名字也非常好,“碰撞与亮相”!他自己也感觉到了,他的绘画是一种碰撞。碰撞,就是东西方观念的碰撞,亮相是在久违了的美术界中的亮相。他的艺术有价值,对我们也提出了一些新的参考。

   最后祝大威画展成功,感谢所有来宾,能够欣赏到或者说支持大威的这个展览!也感谢所有的主办方,我代表艺术学院,感谢其它的主办方!因为艺术是需要支持的,艺术是需要理解的,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有了艺术我们的生活是会不一样的。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