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画家孙大威官方网站>艺术之路

画家孙大威自述文

2012

/ 0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大威

手机查看

    贵姓?不贵。
  可在百家姓中位列前三。
  孙大威,身份证名,父母之意取“强大威风”。期盼善良的羊也能飞起来,其实徒劳。
  自幼得到父母的良好教育,似懂非懂的便记住了:“能琴者气必舒,能棋者心必细,能书者品必娴雅,能画者格必清高”的警句。
  课外读杂书甚多,受害与得益参半,一生有过腼腆的胜利,更有失败的经典,时常带着盲人的眼镜,骑着瞎马郁郁独行,驱车千里,意会在空挡上加油,握着倒档前进。一犯傻,便会重复昨天的错误,克隆消失的幻想。酒后如梦呓,有些很精彩,一醒酒,全忘了。时而也拾起别人杀我的刀,咬着牙解剖自己,幸喜发现,自己的心、肝、肺尚有血色,没有霉变发黑。一个人,能目睹自己的那颗心按照心律跳动是何等不易的奇观啊!
  偶尔走进了中央工艺美院的大门,虽是浮光掠影,却感触颇深。这里,大海的浪花溅不湿干瘦的楼道,闹市的喧嚣震不碎阳台的玻璃,燕雀不在这里下榻,蝴蝶绕道去了;这里,不是神庙,却是供奉文化艺术的殿堂;这里,没有香火,却驻守着一群艺术的守护者,他们着书八尺,都是巨人的高度。三五步台阶,七八颗脚印,令人环生步舞长史之妙,满目典籍,如仰高山之峰巅,吾顿感卑躬了。
  顿觉,见风无其象,学无止境,大彻于世上,还有什麽,已无什麽;大悟已无什麽,这里却还有什麽。简约与繁杂,清静生震撼,学问的力量似一股冲击波,荡涤着我精神的荒原,我突然一阵寒栗,蜷缩成惊蛰前的一只蟾蜍,拉拉泥土的棉被,向大地取暖吧……正是这些感想,使我又重新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再次以一种全身心的姿态,伸展手臂,做一棵扎根沙漠的胡杨,随着肆虐的风沙摇曳,依旧守望炙热的太阳,期待绿洲的蔓延。
  原生态的早晨,炊烟缕缕的傍晚,看得见的地平线,触摸得到的月光,都是孕育书画灵感的沃土,给了我精神营养,返还我一个平静。
  神武堂是我常去的地方,每当与文朋艺友书海同行,品茗煮茶,侃古聊今的一刻,激情碰撞的火花点燃的何止是潮思,友人喻我是与世无争的“隐士”,惭愧而言,我更在乎找到生活的诸多真实,敞亮的面对自我,正所谓心头无埃一生宽。
  我愿做大自然的歌者,邀日月起舞,与山水同乐,所得真实。我囤积了足够的精神食粮,时而文章暖手,时而书画热身,自己哄着自己玩儿,心灵得到了充分自由。被淹没的旅人的脚印,自有回荡的驼铃声见证他的存在。
  得悟:书画尽可唯美,赏心悦目;
  书画尽可理念,画亦载道;
  书画尽可粗犷,阳刚之烈;
  书画尽可隽秀,阴柔亦美。
  人言:“书者不鉴,鉴者不书”,古往今来,兼蓄并存,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只愿在平和恬淡中体味一点人生,画一个无色天地。性水澄清,心珠自现,经过岁月淘沙,积淀下来的必是亘古永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