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火车站原始立面图现身

2012年09月20日 08:03作者:董从哲 马云云来源:齐鲁晚报

19日上午,记者在济南文化西路一座大厦见到了聚雅斋美术馆馆长徐国卫先生。徐先生的工作室内,陈列着不少珍贵的史料档案和文史材料。徐先生从藏品中为记者一行拿出了关于老火车站的前视立面图。

 

▲徐国卫珍藏的老火车站立面图。本报记者马云云摄

 

本报记者 董从哲 马云云
  “我的收藏品之中就有济南老火车站的原始设计蓝图,你们可以来看看。”本报关于老火车站复建、原设计者的孙女西维亚向本报传来老火车站珍贵图片等消息连续报道后,引起了济南各界的关注,知名收藏家徐国卫致电本报,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
■“我收藏了老火车站原始设计立面蓝图”
  19日上午,记者在济南文化西路一座大厦见到了聚雅斋美术馆馆长徐国卫先生。徐先生的工作室内,陈列着不少珍贵的史料档案和文史材料。徐先生从藏品中为记者一行拿出了关于老火车站的前视立面图。记者看到,这幅立面蓝图上老火车站的正面线条清晰而规整,品相完好,可以清晰地看到老火车站钟楼、裙楼以及整座建筑群的东西向正面建筑细节,图上有比例尺标记和数行德文,根据德文字形,可以看出“1912”“济南府”“火车站”等词汇。但是令记者困惑的是,下面三四行的设计者或者绘图者的签名中,看不出类似原设计者“Hermann Fischer”的字样。收藏者徐先生认为,德文签名变化较大,字体繁多,也有可能是这位老先生的签名不是人们认为的英语字母的式样。
  谈到这张立面图的来历,徐先生没有详细介绍。“这是我费尽心思淘换来的,这些东西也许没有人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我了解它的价值,才能收藏到。很多藏品都是这样来的。”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