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火车站

2012年02月09日 13:50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老火车站是一组具有浓郁的日耳曼风格的建筑群。自1911年建成那天起,那悠扬的钟声就响彻在老济南人的记忆里。

  它被战后西德出版的《远东旅行》列为最值得一看的车站;

  它一度登上清华、同济大学的建筑类教科书;

  它在《大浪淘沙》、《济南战役》等电影中闪亮登场;

  它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那高高的钟楼;它让著名电影表演艺

  术家于洋、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魂牵梦绕;一位精心呵护老钟37

  年之久的老人,最后不得不亲手拆了它。

  它就是济南老火车站———

  济南老火车站是一组具有浓郁的日耳曼风格的建筑群。自1911年建成那天起,那悠扬的钟声就响彻在老济南人的记忆里。

  它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目睹了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

  老钟目睹世纪沧桑

  1925年5月27日,一场盛大集会在钟楼前举行,标语横幅上写着“迎榇宣传纪念大会”。这天,载有孙中山灵柩的列车途经济南。

  三年后的1928年5月,国民革命军二次北伐,在济南站留下了一张十分珍贵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钟楼那挺拔的身影。

  此前,老钟目睹了山东都督张宗昌乘火车仓皇逃跑的狼狈。

  随后,济南“五三惨案”爆发,驻天津和青岛的日军分别乘火车向济南集结,高高的钟楼目睹了日军的血腥屠杀。在这场惨案中,日寇杀死中国民众6123人、伤1770人。

  1932年9月,张宗昌想回济南东山再起,被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设计枪杀于济南站。这一幕,又被老钟清清楚楚看在眼里。

  1937年,日军攻陷平、津之后,沿津浦铁路大举南侵。济南站挤满了逃难的人群,其中有一位就是著名作家老舍。当时他在齐鲁大学任教。

  11月15日这天晚上,他提着小箱子,揣着50块钱,匆匆忙忙向济南火车站赶去。他在自传中回忆:“路上很静,车站上却人山人海。挤到票房,我买了一张到徐州的车票。八点,车入了站,连车顶上已坐满了人……”就这样,老舍颠沛流离来到武汉。不久,济南陷落。济南站也被日军接管。

  老钟第一次在电影中亮相,是上世纪60年代拍摄的《大浪淘沙》。在70年代拍摄的电影《济南战役》中,老钟再次走进观众的视线。

  1948年,济南战役期间,济南站再次遭到战火破坏,从老照片上可以看出,钢轨扭曲,车辆倾覆,但钟楼依然巍然耸立。

  上弦得把两个砣抱上去,一个砣约100斤

  周东岩,济南电务段仪表工区退休职工,从1963年就负责老钟的维护工作。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我刚上班的时候,就听老师傅讲,解放济南的时候,有好几发炮弹打到钟楼上,钟楼都纹丝不动。”用现在的话说,可谓“楼坚强”。

  解放以后,济南站进行了多次改造。1972年,为欢迎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来济南,新建了从站台直通站前广场的出口,当时称迎宾门。这个门后来成为车站的绿色通道。当时在站台上给西哈努克献花的小姑娘,就是后来成为电影明星、又不幸因病英年早逝的李媛媛。

  因地理位置重要,老钟成为公安人员的重点保护对象。除公安和维修人员,谁也不准上去。

  周东岩精心呵护老钟达37年之久。他说:“钟摆上有一个小薄片,因时间长了,磨坏过三四回,我就自己制作一个换上去,钟表走得很准,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不用对表。”

  周东岩一个星期给大钟上一次弦。可大钟是怎样上弦的呢?周东岩给笔者解开了谜底:“每次上弦,得把两个砣抱上去,一个砣大约100斤。上完弦,再把表擦得干干净净。”

  周东岩对老钟的内部结构了如指掌。他说:“表的中间有一个涡轮,这个涡轮带动四个立轮,一个立轮带动一面钟,四面钟分毫不差。”

  精美的钟楼成为济南的标志性建筑。许多外地人正是先认识了钟楼,才记住了老济南站,进而记住了济南。

  据说二战后,德国人编制的《远东旅行》手册上就建议,到远东最值得看的第一站就是济南火车站。它还成为当时北京清华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学教科书上的范例。

  周东岩说:“那时候旅客,不论外国人也好,中国人也好,来济南都要到钟楼前照个相,留作纪念。”

  如今,老钟不仅保存在老济南人的相册里,也保存在老济南人的记忆里,还保存在不同种类的图书典籍里。

  济南火车站大型画册《百年沧桑·新的跨越》,封面是它;《济南铁路局志1899-1985》,封面是它;《图说济南老建筑·近代卷》(济南出版社),封面还是它。济南铁路局印制的纪念站台票、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的《济南开埠百年》画册中,都有它的影子。山东卫视制作的《追忆·山东老建筑》,也有关于它的宝贵影像。

  这座当时津浦铁路专用的火车站1911年建成后,由中国人掌控的津浦铁路总局(1913年改为津浦铁路管理局)管辖。它的出现,使德国人掌控的山东铁道公司于1904年建造的胶济铁路济南商埠站相形见绌。不甘示弱的德国殖民者于1914—1915年兴建了新的胶济铁路济南站,即现在位于经一路的原济南铁路分局办公楼。

  因此,如果这座老火车站及钟楼保留至现在,一定是济南最早的火车站。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