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做客山大称很怀念济南老火车站

2012年05月07日 07:55作者:杨凡来源:齐鲁晚报

“生活在济南的人是很幸福的”,单霁翔说,济南人不仅能够接触四季分明的气候,还能够接触丰富多彩的各种人与自然的创造。但他指出,济南跟很多城市一样,在城市建设和保护中走过一些弯路,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在旧城的基础上建设新城。对于济南进行的明府城片区改造,他提出建议,“必须跳出新城建旧城,才能相映生辉,否则两败俱伤。”

单霁翔在演讲。杨凡摄

◤山大学子请单霁翔签字。杨凡摄

  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黄羽萱

  4日下午,淡蓝衬衣黑西裤加布鞋,亮相山东大学“名师大讲坛”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刚好到任一百天。

  ◎“目前城市里的有些所谓文化雕塑就是钢板钢柱顶三个球的批量产品。”谈起城市建设中“重功能轻文化”现象他幽默诙谐。

  ◎“袁隆平37年的杂交水稻实验田列入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我看枣庄的石榴园也可以!”给山东文化遗产保护支招时他显得热切而真诚。

  ◎“我愿意将来等他服刑以后,我也是个老人、不是院长了,陪他到故宫走一走……”提起故宫大盗石柏魁、提起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存在的误区,这位故宫博物院院长则显得动情又着急。

  谈文化遗产保护>>

  别让文化遗产

  因没有尊严而被拆除

  在演讲中,单霁翔提出城市建设理念应“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

  “为什么要提出‘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单霁翔认为,城市的发展不能仅仅关注经济积累以及建设数量的增长,更要关注文化的发展。

  他提起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拆除”现象。“很多文化遗产因为没有尊严而被拆除,长期以来疏于管理,不加以修缮,使它变得蓬头垢面、面目全非,人们认为它过时了,不适应现代生活了,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当人们尊重文化遗产,给予其很好的保护,并创造条件让它融入现实生活,它往往就会光彩照人,往往就能给现代生活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他联系今天演讲的地点说,“我很怀念济南的老火车站,希望这种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他对城市建设忽视“文化”的误区一一抨击:城市面貌趋同,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南方北方一个样、大城小城一个样;很多城市都有过目不忘的标致性建筑,但目前一些地方急功近利兴建了所谓的文化雕塑,就是钢板钢柱顶三个球的批量产品;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将文化元素融入我们的传统文化心脏,我想说说,传统文化保护者你们的文化自觉呢?

  单霁翔一阵幽默犀利的话语引来短暂笑声,然后是沉思。

  谈故宫>>

  办公科研设施

  2016年前撤离红墙

  “今天我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正好是100天。想不想再听我谈谈故宫?”原计划2个小时的演讲时间已经到了,单霁翔意犹未尽地问在座学生,得到了大家异口同声的回应:“想!”

  单霁翔首先用一组数字来表达目前故宫承担的很大压力:1949年故宫接待参观者是100万,2002年达到700万,2011年就达到1411万人。他表示,为了把更多的面积还给参观者,预计在2016年之前,故宫内全部的办公、科研设施将撤离红墙,“红墙以内三分之二的范围,也就是76%可对社会开放。”

  单霁翔上任时,由于故宫失窃案、故宫大盗石柏魁受审等事件,故宫安保问题被各界关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单霁翔并不忌讳回答与石柏魁相关的问题。

  他首先表示,审判进展他并不清楚。但他特别强调,“这个年轻人挺遗憾的,他家里面比较困难,3年级就辍学,他到北京过一种不正常的生活,所以,我觉得他对于文化的理解,对于传统文化相隔得还是比较远。”

  他接着放缓语速、动情地表示,“我说,我愿意将来等他服刑以后,我也是个老人了,不是院长了,但我愿意陪他到故宫走一走,我的目的就是想告诉他,故宫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单位,它对社会有什么贡献,文化遗产为什么要好好地保护,为什么不要破坏,让他增强这样的观念。”

  谈山东>>

  建议对沂水大墓

  周围扩大考古

  虽然4日刚到济南,但单霁翔表示,他已经做好准备,第二天去沂水看还在发掘中的春秋古墓。

  “历史上它被扰动得不多,所以非常珍贵。”单霁翔表示,他已经听说有关部门打算建一个风景区,他提出,希望在科学发掘、详细记录每一个历史信息的基础上,建议对它的周围扩大考古调查,“我想它可能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调查清楚可以扩大发现的成果。”

  单霁翔特别强调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的公众参与。“考古过程和考古报告应该更加公开、及时。不要像以前用围墙围起来、彩条布围起来,三年以后都不告诉人家。其实,咱们老一辈的考古学家,过去都很重视科普。考古的工地经常做一些小规模的展示或宣传。不能把它作为一个专业的、学术的、行业的系统工作,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工作,应该是大家科学普及和增长知识的过程。”

  他对济南等地的城市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也支了招。

  “生活在济南的人是很幸福的”,单霁翔说,济南人不仅能够接触四季分明的气候,还能够接触丰富多彩的各种人与自然的创造。但他指出,济南跟很多城市一样,在城市建设和保护中走过一些弯路,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在旧城的基础上建设新城。对于济南进行的明府城片区改造,他提出建议,“必须跳出新城建旧城,才能相映生辉,否则两败俱伤。”

  在谈到“保护动态活的遗产、重视文化要素与自然要素结合”时,他还举了袁隆平和枣庄的例子,“袁隆平37年的杂交水稻实验田列入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我看枣庄的石榴园也可以!”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