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老济南情节 济南老火车站酝酿复建

2012年05月22日 09:52作者:马鑫 尹海洋 韦辉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据天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洪海介绍,天桥区在火车站北广场的建设中,将积极推动济南火车站钟楼的复建工作,重新凝聚起广大市民的“老济南”情节。

济南老火车站原貌。

  大众网济南1月12日讯(记者 马鑫 尹海洋 韦辉)今天下午,据天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洪海介绍,天桥区在火车站北广场的建设中,将积极推动济南火车站钟楼的复建工作,重新凝聚起广大市民的“老济南”情节。

  “老济南火车站拆除的时候,很多市民都觉得非常可惜,在拆除之前我还特意去留了个影!”谈到火车站北广场建设工作时,李洪海表示,天桥区政府将积极加强与铁路和济南市相关部门的沟通,促进济南火车站钟楼恢复工作进行,重新凝聚起广大市民的“老济南”情节。

  “目前,老火车站的图纸现在还在德国,我们还要先跟德国方面进行沟通,整个老火车站的复建工作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协作,我们天桥区政府也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好推动作用!”李洪海说。

  而谈起老火车站,不少济南人都还能过清楚地说出它的名字——津浦铁路济南站钟楼,在90年代被拆除后,济南火车站便只能成为济南人心中难以言说的情节。2008年,在济南铁路局西郊某公务段一车间三楼一间仓库式的房间里,老济南火车站沉睡多年的大钟被找到。有政协委员曾建议,利用这个大钟对济南老火车站进行复建。

  “重建好啊,那个钟楼多漂亮啊!那是咱济南人的骄傲!”在火车站附近做餐馆生意的张大爷在听说要复建钟楼时,情绪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作为老济南人,他对钟楼有着难以表达的感情,“钟楼赶紧重建吧,我愿意天天守着它!”

  曾做外贸出口生意的于先生对济南老火车站则有着和济南人不同的情节。“曾经常跟外国人打交道,我的名片背面印着的都是济南火车站的钟楼,就是因为它有代表性,在全世界都很有名。”听到重建的消息,于庆奎的话语间也有掩饰不住的喜悦,“那太好了,虽然是重建,但也只有咱们济南有这样的钟楼!在全世界还是唯一的!”

  据了解, 济南老火车站——“津浦铁路济南站”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德国著名建筑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的一座典型的德式车站建筑。它曾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世界上唯一的哥特式建筑群落,登上清华、同济的建筑类教科书,并曾被战后西德出版的《远东旅行》列为远东第一站。当年它和德国人二十世纪初设计的胶济铁路火车站(现为济南铁路局公用建筑)相距仅数百米。两座颇具规模、均为欧式风格的车站近距离并存,这在中国大城市中极为罕见。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