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舍尔一家的中国情结

2012年05月22日 08:55作者:董从哲 马云云来源:齐鲁晚报

 很多人知道赫尔曼·费舍尔是济南老火车站的设计者,出自他手下的这座哥特式建筑曾是济南的地标建筑之一。事实上,除了这座建筑,这位设计师还在中国收获了一生中最浪漫的爱情。自此之后,这个家庭便开始了与中国一个多世纪的不解情缘。也正因为如此,其孙女西维亚千方百计与中国联系,在她心中,有个美丽的中国情结。

本报记者 董从哲 马云云 见习记者 穆静 实习生 袁苗 王晓莹
  很多人知道赫尔曼·费舍尔是济南老火车站的设计者,出自他手下的这座哥特式建筑曾是济南的地标建筑之一。事实上,除了这座建筑,这位设计师还在中国收获了一生中最浪漫的爱情。自此之后,这个家庭便开始了与中国一个多世纪的不解情缘。也正因为如此,其孙女西维亚千方百计与中国联系,在她心中,有个美丽的中国情结。
  在西维亚与本报记者的多次电子邮件往来中,关于赫尔曼·费舍尔先生一家和老火车站诞生前后的更多信息逐渐清晰起来。
  祖父在中国
收获浪漫爱情
  为了查找老火车站的资料,西维亚翻阅了很多相册、图书等“家族文件遗产”。让人惊奇的是,爷爷在中国不仅仅有满意的作品,还在那里收获了浪漫的爱情。
  1909年-1913年期间,受中德两国政府委托,赫尔曼·费舍尔参与建设从青岛至济南府的铁路线,并设计了济南老火车站。此前他没有想到,在中国这个东方国家,会收获自己的爱情。其间,同事Arhtur Grabler Gumbert的妹妹Asta来中国探望哥哥,赫尔曼·费舍尔与她一见钟情,两人坠入爱河。
  恋爱、求婚直到举行婚礼,这对年轻人把生命中几个最浪漫的时刻都留在了中国。赫尔曼·费舍尔在长城上向心爱的姑娘求婚,之后,他们在青岛一家教堂结婚。后来,这对夫妻还曾在北京生活过。
“一定要去中国,
那里是多么的美丽!”
  赫尔曼·费舍尔肯定没有想到,过了整整一代人后,儿子的经历竟会与自己如此相似。当年,维尔纳·费舍尔在上海结识了在中国出生的德国姑娘Ursula Weber,彼时她在一所名为Kaier Wilhelm Schule的德国学校念书。他们在上海结婚,生下了西维亚。
  这是位很“中国化”的母亲——会说中文、写中国信件、画中国画,在上海生活到大约21岁才随费舍尔一家迁往菲律宾马尼拉。她叔叔还曾写过一本有关东方宗教的书,希望向欧洲人介绍东方宗教。
  很遗憾,这对夫妻离开中国后便与中国朋友失去了联络,但“父母都说,中国也是他们的家乡”,西维亚回忆,母亲曾经告诉她:“西维亚,一定要去中国,那里是多么的美丽啊!”
“老车站复建后,
我要去济南看看”
  西维亚继承了家族对中国的热爱,在法兰克福工作的中国人袁璟曾造访过她的家,“在那里可见其祖父母和父母遗留下的中国物件和摆设,她还购买了很多中国风格的家具和装饰。”西维亚的丈夫也非常热爱中国,其最好的朋友是一位中国人,他还是这位中国朋友儿子的教父。
  祖父留在中国的建筑,一直让西维亚魂牵梦绕,最初,她从一位在上海工作的美国朋友处了解到一些济南老火车站的现状,内心十分激动。她让袁璟帮忙系统翻译了齐鲁晚报于2008年、2010年等对济南老火车站的系列报道,得知火车站要复建时,她喜极而泣。
  与齐鲁晚报取得联系后,西维亚频繁地与本报记者邮件往来,由于资料年代久远,加上英文不太好,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每回一封信都要花费不少精力,但她始终言辞恳切、乐此不疲。
  西维亚有个计划,就是等祖父设计的老火站复建时,她将非常乐意来济南一睹这个作品的风采。眼下,她正在着手件事,就是把这些珍贵的资料以及本报有关报道收集起来,“我想留在家族记录里,给后代留下。”“如果有市民提供关于我祖父和老火车站的宝贵信息,请你们及时转告我。”
  (感谢袁璟、朱亚光、张济青、胡雅新等人为本报提供通联、翻译等帮助。)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