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济南老火车站“复建”的意义

2012年05月22日 08:54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老火车站‘复建’”的消息传到了国外,原设计者的孙女一家给本报发来信息,希望为这座火车站的复建提供帮助。很多优秀的历史建筑,是当时社会总体,具体来说是使用者、设计者、建造者、维护者内心信仰的凝聚,因而是传统文化最宝贵的传承手段。

  □董从哲
  济南“老火车站‘复建’”的消息传到了国外,原设计者的孙女一家给本报发来信息,希望为这座火车站的复建提供帮助。现在,济南市各界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优秀历史建筑是济南人民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是难以再生的另一种社会资源。
  我一直在思考那些优秀历史建筑存在的社会意义,它们矗立在济南的地面上直到今天,我们能从它们身上吸收到哪些营养,或者说它们能给我们的社会什么功利性的回馈。很多建筑和考古方面的专家告诉我,优秀历史建筑的存在,绝不仅仅是一种建筑上的功能价值。很多市民现在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优秀历史建筑首先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它们是这座城市历史长河中,数十年、上百年时间片段里城市成长足迹的忠实记载者,也是围绕这座城市的宏大世界与这座城市对话的结果,是相互影响的丰富历史信息的承载体。它们所能释放的人文信息,立体直观,博大精深,准确忠实,耐人寻味,历久弥新。尤为可贵的是,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它们,可以得到不同的心灵滋养。
  很多优秀的历史建筑,是当时社会总体,具体来说是使用者、设计者、建造者、维护者内心信仰的凝聚,因而是传统文化最宝贵的传承手段。就像那些专家所说的,这些建筑是有信仰的人建造的,也凝聚了他们内心的信仰,因而是坚固长寿的,中规中矩的,平和敦厚的……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文化里,忠孝二字治天下,是我们文化信仰的核心之核心。国岂有事,惟祀惟戎。国家社稷的维稳,文有礼祀武有兵战。信仰的力量总是被空前地灌输和加强,那些优秀历史建筑,也承担过这种维稳作用,我国古代的优秀建筑,无不在身体力行地敦风化俗,维系着社会传统。至今,传统文化,尤其是忠孝两字仍然在起着一定的作用。忠是忠诚于自己的内心和事业,孝不是限于一个小小的家庭。还有很多礼义廉耻被很多人敬畏着。如果这些都随着那些建筑一起灰飞烟灭,就会导致道德体系崩塌,全社会道德水平集体滑坡,从而产生可怕的社会混乱。我们希望,济南也能珍视我们本民族自己的优秀历史建筑。  
  具体到老火车站这座西洋建筑,这位设计者的一家如此眷恋位于地球那端的消失的老建筑,一是自豪感的体现,二是源于他们对于人类智慧的特殊尊重。如果老火车站在现代济南人手里复活了,那也是我们济南人智慧的体现,应该没有难度吧?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