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畔回忆祖母 西维亚踏上寻根路

2012年12月07日 18:35作者:王磊 韦辉来源:大众网

“100年前,我的祖母在济南得知亲人去世的消息,为了散心就曾到这里滑冰。”今天下午,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孙女西维亚在济南档案局副局长崔曰仑的陪同下来到了大明湖景区,寻访她祖母曾经滑冰的地方。

济南市档案局副局长崔曰仑向西维亚讲述有关大明湖的典故。

在大明湖畔,西维亚追忆自己的祖母曾在这里滑冰。

100多年前,西维亚的祖母曾在大明湖的冰面上滑冰散心。

12月7日,冬天的大明湖,依旧波光粼粼。

    大众网济南12月7日讯记者 王磊 韦辉)“100年前,我的祖母在济南得知亲人去世的消息,为了散心就曾到这里滑冰。”今天下午,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孙女西维亚在济南档案局副局长崔曰仑的陪同下来到了大明湖景区,寻访她祖母曾经滑冰的地方。在湖畔南望千佛山,西维亚激动得说,以前经常听祖父母提起过“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今天亲临其境,而且听到了大明湖里青蛙不叫等有趣的典故,这让她更加热爱济南这座城市了。

    寻根首站来到大明湖,追忆祖母百年前湖上滑冰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下午济南室外的温度降至零下,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西维亚寻根的热情。在济南市档案馆副局长崔曰仑等人的陪同下,她来到了大明湖景区,寻找当年祖母在这里滑冰的地方。
    下午1点,参观完大明湖景区内的北极阁,西维亚夫妇沿着大明湖畔一路向西漫步,刚走了几步,西维亚突然停了下来,凝望着波光粼粼湖面的湖面,眼神略带忧伤。还没等众人发问,西维亚兴奋得说,“就是这里,跟照片上的背景一样。”
    西维亚说,100多年前,她的祖母阿斯塔·菲舍尔曾在大明湖冰面上滑冰,阿斯塔·菲舍尔曾跟西维亚说,当时她在济南得知远在德国的母亲逝世的消息,心情悲伤,为了散心就曾在这里滑冰。对比当时祖母拍摄的照片,西维亚肯定的说:“就是这里!”当时大明湖还是结冰的,今天天气没当时那么冷,水温较高湖面没有结冰。
    听到这里,记者突然想起,在前天举行的“菲舍尔与济南老火车站暨山东建筑大学传承建筑历史文化实践”图片展上,曾有一张西维亚的祖母阿斯塔·菲舍尔滑冰的照片,当时阿斯塔·菲舍尔身穿黑色风衣,在湖面上滑着冰像是在翩翩起舞,而背后是大明湖景周围古老的城墙。这一张照片也印证了西维亚所说的“祖母在大明湖滑冰”的事情。

    大明湖畔聆听大明湖典故,西维亚迷上了济南

    “这里是大明湖,南边是千佛山,‘一城山色半城湖’就是这么来的。”在游览大明湖景区的过程中,熟悉济南历史的济南档案局副局长崔曰仑给西维亚夫妇当起了导游,一边给他们介绍济南的市树柳树、市花荷花以及景区内北极阁等著名景点,一边给西维亚讲起了大明湖青蛙不叫的典故。
    崔曰仑说,据清代的《历城县志》记载:“湖(指大明湖)出城中,擅奇宇内;异在恒雨不涨,久旱不涸,蛇不见,蛙不鸣。”事实也确实如此。大明湖里,从来见不到水蛇;而大明湖的青蛙,从来都不会叫。
    “大明湖的青蛙为什么不会叫?”西维亚好奇地问。崔曰仑解释说,曾经有这样一个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经济南,就住在大明湖边的巡抚衙门里。晚上,大明湖的青蛙聒噪盈耳,吵得这位万岁爷睡不着觉。于是他便把随侍的大臣刘墉(即刘罗锅)叫来,让刘墉传他的圣旨,不准大明湖的青蛙再叫了。刘墉只得遵命,来到高高的北极阁上,大声向着湖中的青蛙宣布了乾隆皇帝的圣旨。毕竟皇帝是金口玉牙,连青蛙也不敢违旨。从此,大明湖的青蛙就再也不叫了。
    听完崔曰仑说的这个民间典故,西维亚微笑着说,这太有趣了,这里的景色比照片上还迷人,她热爱济南和这里可爱的人们。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