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寻根”轰动德国 西维亚成媒体宠儿

2012年12月06日 19:04作者:王磊 韦辉来源:大众网

  6日下午,西维亚夫妇被邀请到济南市档案局参观,在参观过程中,西维亚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次寻根之旅在德国引起轰动,德国的政要和民众都很关注她在济南的活动,几家德国的媒体都要刊发关于此事的报道。

济南档案馆向西维亚夫妇赠送馆藏照片。

西维亚夫妇收到济南档案局赠送的礼物——一幅泉城画卷。

西维亚给济南档案馆寄语,“希望你们更好地将过去和未来联系在一起。”

    大众网济南12月6日讯记者 王磊 韦辉)“德国的媒体也想报道这件事,麻烦大家传给我几张照片现场照片。”6日下午,西维亚夫妇被邀请到济南市档案局参观,在参观过程中,西维亚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次寻根之旅在德国引起轰动,德国的政要和民众都很关注她在济南的活动,几家德国的媒体都要刊发关于此事的报道。另外,对于济南档案馆即将启动的海外资料收集活动,西维亚夫妇愿协助他们到柏林、慕尼黑等查找线索。

    寻根之旅在德国引起轰动,媒体政要纷纷关注

    “老火车站的图片资料存放在这里,我很放心。”今天下午,在参观完济南档案馆后,西维亚对中国先进的保存技术和监控手段表示惊讶,连称比德国的技术还先进。
    在称赞的同时,西维亚还对现场的记者们提出了一个请求:希望大家把她此次济南之行的部分照片传给她,因为有许多德国的媒体也想报道这个事情,打算在报道中用几张她在济南参加活动的照片。西维亚还说,不光德国的媒体,德国的总理和她家所在州的主席等德国的政要都非常关注她的寻根之旅。

    济南档案馆将赴德收集资料,西维亚夫妇要当“领路人”

    “你们到德国,我会带着你们去寻找。”在得知济南市将启动海外档案资料征集活动时,西维亚夫妇主动向济南档案馆提出,他们愿意带领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去寻找相关资料。
    西维亚透露,除了德国慕尼黑博物馆,她还曾在柏林的博物馆也看到了许多关于济南的文献资料,她将为济南收集海外档案资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对此,济南市档案局局长王玉玲表示,明年该局在前往德国收集济南海外资料的同时,一定会去拜访西维亚夫妇。

    泉水民俗吸引西维亚夫妇,寄语“连接过去和未来”

    “泉水好漂亮,能送给我一份宣传片吗?”在整个档案馆的参观过程中,济南民俗和泉水文化的主题展览引起了西维亚夫妇极大的兴趣,在看完美丽泉城的宣传片后,西维亚有点羞涩的跟翻译说,这段宣传济南的视频能否给她一份,她打算带过去给家乡的人们看看自己祖父生活过的地方。
    “希望你们更好地将过去和未来联系在一起。”在参观最后,西维亚与丈夫经过认真地商议,用德语工整地写下一句寄语送给济南市档案馆。

  西维亚捐出老火车站照片 部分复制于慕尼黑博物馆

  今天下午,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的孙女西维亚夫妇受邀来到济南市档案馆参观,并将其珍藏的许多济南老火车站及其家庭的照片捐赠给了档案馆,其中有一些是他们从德国慕尼黑档案馆获得的,并于昨天第一次在中国展出。

    大众网联合主办老火车站图片展 西维亚现场捐老照片

    今年是津浦铁路济南火车站建成100周年。12月5日上午,“菲舍尔与济南老火车站暨山东建筑大学传承建筑历史文化实践”图片展在山东建筑大学图书馆举行,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的孙女西维亚和现场的200余名观众一同分享了这些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济南档案馆将全球征集海外档案资料

  济南市档案局局长王玉玲表示,西维亚带来的这些记录济南老火车站设计、建设及投入使用后的珍贵图片资料,对于丰富济南城建档案、开展城市建筑历史研究以及济南老火车站的恢复重建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也为济南市海外档案资料征集活动拉开了序幕。

  老火车站图片展5日亮相 记者夜探布展现场

  12月5日上午,由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市档案局(馆)、《老照片》编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菲舍尔与济南火车站暨山东建筑大学建筑文化传承图片展”将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4日晚,记者来到布展现场,山东建筑大学的校领导和同学们都表示,非常欢迎西维亚夫妇的到访,也非常期盼从早年珍贵照片中一睹济南老火车站的风采,与西维亚分享关于济南老火车站的故事。

  老火车站设计者孙女做客大众网 听"济南"落泪

  3日晚,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赫尔曼·费舍尔的孙女——64岁的西维亚·弗里德里希米德受山东建筑大学的邀请,从德国不远万里来到济南,她带了百余张关于济南老火车站的照片,并将在建筑大学办图片展。在大众网的演播室里,当听到“济南”两个字时,西维亚哭了。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