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舍尔孙女找到了济南的家

2012年12月10日 12:54作者:王倩来源:生活日报

  12月8日上午,西维亚女士和丈夫皮特先生来到济南火车站东侧的一栋百年的德式建筑。此前为了要找到祖父母的故居,西维亚早就把家族照中的老房子通过网络发给了有关学者。经过对照片中故居的建筑特征进行了细致研究,并与火车站附近的德式建筑一一比对之后,再经过专家考证,确认是菲舍尔的家。

  12月8日上午,西维亚女士和丈夫皮特先生来到济南火车站东侧的一栋百年的德式建筑。此前为了要找到祖父母的故居,西维亚早就把家族照中的老房子通过网络发给了有关学者。经过对照片中故居的建筑特征进行了细致研究,并与火车站附近的德式建筑一一比对之后,再经过专家考证,确认是菲舍尔的家。同时经过各个学者连日分析和鉴定,又有一座菲舍尔设计的老洋楼被发现,它就是原铁路大厂厂长办公室。幸运的是,这座建筑一直保持到今天,现为厂史展览馆。

  百年前的铁路大厂厂长办公室。菲舍尔 摄
  百年前菲舍尔在济南设计建造的家。        菲舍尔 摄
  原铁路大厂厂长办公楼,现为厂史展览馆。 牛国栋 摄
  西维亚和丈夫在菲舍尔故居前合影。  山建大供图
  菲舍尔设计的无名老建筑一。
  菲舍尔设计的无名老建筑二。
  菲舍尔设计的无名老建筑三。

  菲舍尔先生的孙女西维亚找到了祖父母在济南的故居

  “回家的感觉真好!”此次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菲舍尔先生的孙女西维亚来泉城,她就带着一个“省亲”的愿望,“我想找到爷爷以前居住过的地方,到那儿去看一看他当年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而这个愿望,终于在12月8日那天实现了。

  12月8日上午,西维亚女士和丈夫皮特先生来到济南火车站东侧车站街3号的一栋百年的德式建筑,陪着他们的是老朋友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刘甦、副教授姜波。此前为了要找到祖父母的故居,西维亚早就把家族照中的老房子通过网络发给过姜波,经过对故居的建筑特征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与火车站附近的德式建筑一一比对之后,姜波找到了这所同老照片中相似度几乎为百分之百的老建筑,再经过刘甦副校长的仔细考证后,他们才带着西维亚来到这里,确认是当年菲舍尔的家。

  抵达这栋建筑后,西维亚始终洋溢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在房子使用管理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西维亚和丈夫仔细参观每一个房间,看到当时修建的现在依然在使用着,磨得非常光滑的通往地下室的石阶时,西维亚再也无法抑制自己激动的泪水。令西维亚异常欣慰的是,这栋房子很好地保留了原来的布局,并经过了精心修缮,房前百年的皂角树也依然挺立而茂盛。

  有关单位还向西维亚赠送了房子的模型和老济南站纪念站台票,并邀请她在祖父母的故居享用了简单的午餐。西维亚在参观过程中,一直将祖父母故居的老照片拿在手里,她表示,“能找到祖父母的故居出乎她的意料,回家的感觉真好。”据记者了解,山东建筑大学此前已对菲舍尔夫妇的故居进行了测绘。

  除了老火车站、义利洋行原铁路大厂厂长办公室也出自菲舍尔之手

  12月9日,“赫尔曼·菲舍尔与济南老火车站”图片展开展的第五天。经过各个学者连日分析和鉴定,又有一座菲舍尔设计的老洋楼被发现,它就是原铁路大厂厂长办公室。幸运的是,这座建筑一直保持到今天,现为厂史展览馆。

  12月5日,在山东建筑大学图书馆开展的“赫尔曼·菲舍尔与济南老火车站”图片展上,由菲舍尔的孙女西维亚提供一组题为“Buildingsofmygrandfather”(我祖父的建筑)的图片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眼球,这组照片是除了津浦铁路济南火车站之外,菲舍尔在济南设计的其他建筑。

  展览当日通过比对老照片,记者已发现了原位于经二纬一路口的义利洋行是菲舍尔的作品(详见《生活日报》12月6日A15版报道)。由于没有翔实的图片说明,这组照片中其他建筑物的辨别还让人颇费思量。

  “你比对一下,这组老建筑照片中,有一张应该是原铁路大厂厂长办公室。”今天,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波告诉记者。记者随后找出去年拍摄的原铁路大厂厂长办公室照片加以比对,发现新、老照片大致相同,都是二层十三开间西洋建筑,正门两侧有粗大的立柱,正面屋面上有突出的老虎窗。所不同的是,老照片上的屋顶可见五个高耸的烟囱,而新照片,屋顶烟囱不见了,老虎窗也有所加长。

  从网上搜出上世纪20年代拍摄的有铁路大厂厂长办公室的一张老照片后,记者发现,它与现在的新照片样式是一致的。这怎么解释呢?姜波认为,德国人烧壁炉,所以建筑物内一般要设置大烟囱。由于烟囱容易进水,且不适合中国国情,估计是这座建筑物在民国初期的维修中进行了局部改造。

  据记载,铁路大厂初名“津浦铁路大槐树机器厂”(今为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10年,1913年投入使用,是清政府向德国借款营建的全国早期的铁路工厂之一,其第一任厂长是德国人道格米里。1914年一战爆发后,德国人撤离山东,山东地方当局接管了铁路大厂,改名为“津浦铁路济南机厂”。从这座办公楼的建设时间看,菲舍尔当时正好生活在济南。而在德国人撤离济南后,该办公楼为适应国情而局部改造,当在情理之中。

  除了题为“Buildingsofmygrandfather”(我祖父的建筑)的这组图片,在题为“Designedandbuild-ArchitectHermannFischer”(设计和建设-赫尔曼·菲舍尔建筑师)的另一组图片中,还展示了菲舍尔设计的一组车站建筑,其中,便有今天尚在的津浦铁路机务段水塔(今称“通和塔”)。不过,目前济南铁路局相关文献记载中称,该水塔建于1910年,设计者为德国人司马白(音)。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还应该积极寻找旁证。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