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大厂仍存百年钢轨 西维亚说哥哥也来济南

2012年12月12日 19:01作者:王磊 赵洪栋 隋乔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西维亚夫妇来到位于济南营市街附近的济南铁路大厂(即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走进该厂拥有百年历史的一座厂史馆(早期津浦铁路初建时的一处德式办公楼),这里仍保存完好的内部建筑结构和陈列在二楼的标注“1910年津浦铁路修建时”的钢轨,令西维亚夫妇十分震撼。

    

在济南营市街附近的铁路大厂厂区内,一座1910年建设的德式建筑仍然保存完好,被用作该厂的厂史馆。

在津浦火车站的背景墙前,西维亚的丈夫帮她拍照留念。

    大众网济南12月12日讯记者 王磊 赵洪栋 隋乔 实习生 段海丽)今天上午,西维亚夫妇来到位于济南营市街附近的济南铁路大厂(即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走进该厂拥有百年历史的一座厂史馆(早期津浦铁路初建时的一处德式办公楼),这里仍保存完好的内部建筑结构和陈列在二楼的标注“1910年津浦铁路修建时”的钢轨,令西维亚夫妇十分震撼。
  上午10点,走进济南铁路大厂幽静的后院,一座三层德式建筑映入眼帘,这座始建于1910年办公大楼矗立在这里已有一百多年,目前作为该厂的厂史馆永久保留。济南铁路大厂的负责人初军说,该厂的第一任厂长也是德国人,名叫道格米里,他为当时津浦铁路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西维亚拍了各种火车模型,说要带回去给哥哥们看。

    在德国老乡道格米里用过的办公室里,一张照片吸引了西维亚夫妇的注意.讲解员告诉西维亚,这是道格米里兄弟三人的照片,道格米里的弟弟还曾经担任过德国的交通部长。听了这句话西维亚非常激动,她说:“我认识道格米里的后人,如果你们想丰富这段史料,我可以帮你们联系。”
  “在德国恐怕也找不到年代这么久远的钢轨了,我一定多拍几张照片带回去给家里人看看。”随后,来到厂史馆二楼津浦铁路历史陈列馆,在几段略显锈迹的钢轨前,当得知这来自当年修建津浦铁路所铺设的钢轨时,西维亚非常兴奋。她说,受爷爷影响,自己的两位哥哥也对铁路和火车发展史非常热爱,这里珍藏了如此多当年津浦铁路修建时的史料,等她把在济南拍摄的这些照片带回去后,哥哥们也一定很想跟她一样来济南看看。

    

中国生产的各式老火车头引起了西维亚的兴趣。

    另外,对于这座始建于1910年的德式建筑厂史馆,西维亚在参观过程中,也多次表示,没想到这座建筑保存的如此完好,就连内部的木质结构都保持了当初的原貌,它几乎记录了中国铁路建设和火车制造发展的整个历程,如果该厂要到柏林等地的博物馆完善津浦铁路的相关资料,她非常乐意在德国他们充当向导。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