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火车站复建地 西维亚带一捧“故土”回家

2012年12月11日 20:52作者:王磊 赵洪栋来源:大众网

11日上午,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的孙女西维亚夫妇来到官扎营片区拆迁工地,当得知济南老火车站要在这里复建时,西维亚非常激动。她说,老火车站的复建效果图保持了老火车站的原貌,她要把这个好消息与德国的亲友分享。另外,此前西维亚曾说想从这片土地上带一抔黄土回国,今天天桥区政府有关人员在现场帮她实现了这个愿望。

济南老火车站将在现有的火车站北侧广场复建。

西维亚观看老火车站复建效果图。

西维亚俯拍即将启动的老火车站复建工地。

济南市天桥区官扎营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李旭(左)向西维亚赠送来自老火车站旧址的泥土。

济南天桥区官扎营街道办事处为西维亚带回一瓶来自老火车站旧址的泥土,开具通关证明信。

济南民俗学家牛国栋(右)向西维亚赠送有关济南民俗和老建筑的图书。

济南文史专家唐景椿向西维亚赠送自己编写的《济南老街巷》一书,里面记录了有关老火车站的故事。

除了书,唐景椿还送给她一首藏头诗,寓意“友谊长存”。

西维亚夫妇来到济南北郊,在黄河边上合影留念。

    大众网济南12月11日讯记者 王磊 赵洪栋)11日上午,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的孙女西维亚夫妇来到官扎营片区拆迁工地,当得知济南老火车站要在这里复建时,西维亚非常激动。她说,老火车站的复建效果图保持了老火车站的原貌,她要把这个好消息与德国的亲友分享。另外,此前西维亚曾说想从这片土地上带一抔黄土回国,今天天桥区政府有关人员在现场帮她实现了这个愿望。
  复建后老火车站将朝北,选址定于火车站北广场
  今天上午,先到济南北郊参观了流经此地的黄河后,西维亚夫妇来到了此行中最重要的一个地方——天桥区官扎营片区拆迁工地,据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这里将有望启动老火车站复建项目。
  “如果爷爷设计的建筑能够复建,那将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当听说爷爷当年设计的哥特式建筑要在这里原貌复建时,略显疲惫的西维亚顿时激动起来,不停地向身边天桥区政府的官员们询问工程的进展。几分钟后,当老火车站复建的设计图纸和效果图摆在西维亚面前时,她更是吃惊得说,这太让人难以置信了,非常感谢当地政府部门为复建老火车站作出的努力。
  “老火车站复建后,整个建筑朝向将发生变化,从朝南变为朝北。”济南市天桥区官扎营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李旭告诉西维亚,官扎营片区拆迁改造后,该片区西侧将建火车站北广场,东侧为回迁楼。其中,火车站北广场部分将作为老火车站复建用地,占地4万平方米,建设用地3万平方米,根据效果图,将建设整组老火车站建筑。
  另外,复建后的老火车站将与现有的火车站连在一起。目前官扎营片区已完成拆迁工作,下一步如何推进,将按规划进一步完善并组织实施。
  带一瓶故土回国,西维亚称“这是最好的礼物”
  12月5日上午,天桥区委书记毕筱奇在与西维亚交谈时,西维亚曾向提了一个要求,希望能够带一把老火车站所在地的土回国,以作纪念。
  今天上午,在探访济南老火车站复建选址时,天桥区政府的工作人员给他带来了一个精美的红色瓶装容器,里面装了一捧来自济南老火车站旧址的泥土,郑重地送到了西维亚手中。
  随后,在酒店的一棵圣诞树下,西维亚手捧这个特别的礼物,执意要与陪同她的天桥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她说,这是最好的圣诞节礼物,请大家帮她记录这美好的时刻。
  获赠三本图书,书中找到祖父母婚礼的教堂
  今天,济南民俗专家牛国栋和文史专家唐景椿还特意赶来与西维亚相见,并送给西维亚记载济南民俗的《济南乎》、《济南·青岛经典历史建筑游》和《济南老街巷》三本图书。
  在《济南·青岛经典历史建筑游》一书中,西维亚还意外发现了她的祖父母办婚礼时的那座德式教堂。
  另外,唐景椿还代表许多济南老老建筑摄影迷,向西维亚赠送了一首“友谊长存”的篆书藏头诗,西维亚表示非常感谢,并在回赠唐景椿的签名中用心形圈起自己的名字,她说,“这代表我和济南心连心”。

    【相关专题

    寻根——赫尔曼·费舍尔与济南老火车站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