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西维亚:济南找到“心灵之根”

2012年12月12日 18:58作者:王磊 赵洪栋 隋乔 段海丽来源:大众网

这几天,她认识了许多热情的济南朋友,虽然来济南只有短短10天,但她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好客山东名不虚传。

    大众网济南12月12日讯(记者 王磊 赵洪栋 隋乔 实习生 段海丽)12日上午,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孙女西维亚夫妇来到济南寻根的最后一站——济南铁路大厂参观早期津浦铁路初建时的一处德式办公楼。在这里,西维亚与记者们一同分享了济南之行的美好记忆。面对大众网的独家专访视频镜头,她眼里含着泪水激动地说,就像昨天在大众网演播室赶来给她送书的济南市民唐景椿老人一样,这几天,她认识了许多热情的济南朋友,虽然来济南只有短短10天,但她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好客山东名不虚传。

    大众网:此次济南寻根,您找到祖父母曾在济南的家了吗?
    西维亚:12月8号的时候,经过许多济南热心人士的帮助,我找到祖父母的故居了,它依然还在,而且仍作为一栋办公楼被使用。看到它时,我非常激动,一种美好的感觉油然而生,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感谢大家为我所做的一切,在我心中,济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大众网:您的爷爷跟您聊起过他在济南的故事吗?在他的回忆中,对济南是怎样的印象?
    西维亚:我的祖父曾经常跟我回忆他在济南的生活,在他眼里,在济南的这段时光是美好的,他和我的祖母在这里恋爱、结婚,并且他们第一个儿子也出生在济南。所以,在他们晚年的回忆中,提起济南,总让他们津津乐道。他们讲诉了许多发生在济南的故事都如此美好,让我感动,这也是我来济南寻根的原因。

    大众网:在回国的行李中,您还好带一瓶老火车站旧址的泥土回家,这是为什么?您将如何保存它?
    西维亚:跟我一样,我的父亲也对津浦火车站有着很深的感情,带一把老火车站原址的泥土回德国,也是完成了父母的多年的一个愿望,它将成为我家中展示津浦铁路历史文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大众网:明天就要返回德国了,10天济南寻根路上,这里的人给你怎样的印象,如何看待这里的文化和习俗?
    西维亚:在济南,每天都能认识许多新朋友,没想到,这里的人们都如此热情好客,好客山东,果然名不虚传。
    大众网:从1912年到2012年,历经百年的跨国寻根,除了仍存的德式建筑,您找到心灵的“根”了吗?
    西维亚:我出生在菲律宾,但我的母亲出生在中国,我15岁时回到德国后,母亲经常跟我讲她在中国的许多趣事,言语中总会流露出对中国的热爱。而且不光我的母亲,就连我的叔叔和婶婶及其他家人,都有着独特的中国情结,大家聚在一起时,各自在中国的经历总会成为聊天的主题。
    所以,这次来到济南,与其说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更是代表了全家人回来看看,延续我们全家几代人与济南人民的深厚友谊,追忆彼此之间美好的故事,也许这就是心灵的根吧。

    大众网:我们代表网友把您此次行程中有关的新闻报道、照片和视频都存在了一个U盘里,送给您留作纪念,快走了,跟山东的网友们到个别吧?
    西维亚:10天的寻根旅程短暂而又美好,就像就像昨天在大众网演播室赶来给我送书唐景椿老人一样,这几天,我认识了许多热情的济南朋友,我渴望能认识更多的济南人。让我们期盼着再次相聚济南,有机会,我还会再来,谢谢所有关心我的网友们,真的很感谢!

    

    西维亚:感谢网友一路相伴,感谢大众网全程报道

    铁路大厂仍存百年钢轨 西维亚说哥哥也来济南

    蒸汽火车装上绿车皮,建大校园“火车站”明年完工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