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维亚找到祖父故居

2012年12月09日 20: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回家的感觉真好!”12月8日,济南市老火车站设计者菲舍尔先生的孙女西维亚终于找到了祖父母在济南生活和居住的房子,实现了自己寻根之旅的最重要的一个心愿。

西维亚找到祖父故居,称“回家的感觉真好”。

西维亚来到祖父母在济南曾居住过的地方参观。

西维亚接受了被赠送的房子老照片和模型。

西维亚夫妇在其祖父的故居前合影。

  大众网济南12月9日讯(记者 尹玉涛 王磊 通讯员 李春)“回家的感觉真好!”12月8日,济南市老火车站设计者菲舍尔先生的孙女西维亚终于找到了祖父母在济南生活和居住的房子,实现了自己寻根之旅的最重要的一个心愿。
  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菲舍尔先生的孙女西维亚这次来济南,就带着一个“省亲”的愿望,“我想找到爷爷以前居住过的地方,到那儿去看一看他当年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而这个愿望,也终于在12月8日那天实现了。
  12月8日上午,西维亚女士和丈夫皮特先生来到济南火车站东侧车站街3号的一栋百年的德式建筑,陪着他们的是老朋友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刘甦、副教授姜波。此前为了要找到祖父母的故居,西维亚早就把家族照中的老房子通过网络发给过姜波,经过对故居的建筑特征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与火车站附近的德式建筑一一比对之后,姜波找到了这所同老照片中相似度几乎为百分之百的老建筑,再经过刘甦副校长的仔细考证后,他们才带着西维亚来到来此确认,当时这里就是菲舍尔的家。
  抵达这栋建筑后,西维亚始终洋溢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在房子使用管理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西维亚和丈夫仔细参观每一个房间,看到当时修建的现在依然在使用着,磨得非常光滑的通往地下室的石阶时,西维亚再也无法抑制自己激动的泪水。令西维亚异常欣慰的是,这栋房子很好地保留了原来的布局,并经过了精心修缮,房前百年的皂角树也依然挺立而茂盛。
  有关单位还向西维亚赠送了房子的模型和老济南站纪念站台票,并邀请她在祖父母的故居享用了简单的午餐。西维亚在参观过程中,一直将祖父母故居的老照片拿在手里,她表示,“能找到祖父母的故居出乎我的意料,回家的感觉真好!”据记者了解到,山东建筑大学此前已对菲舍尔夫妇的故居进行了测绘。

  

  大明湖畔回忆祖母 西维亚踏上寻根路(图)

  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孙女西维亚在济南档案局副局长崔曰仑的陪同下来到了大明湖景区,寻访她祖母曾经滑冰的地方。在湖畔南望千佛山,西维亚激动得说,以前经常听祖父母提起过“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今天亲临其境,而且听到了大明湖里青蛙不叫等有趣的典故,这让她更加热爱济南这座城市了。

  “百年寻根”轰动德国 西维亚成媒体宠儿

  西维亚夫妇被邀请到济南市档案局参观,在参观过程中,西维亚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次寻根之旅在德国引起轰动,德国的政要和民众都很关注她在济南的活动,几家德国的媒体都要刊发关于此事的报道。另外,对于济南档案馆即将启动的海外资料收集活动,西维亚夫妇愿协助他们到柏林、慕尼黑等查找线索。

  西维亚捐出老火车站照片 部分复制于慕尼黑博物馆

  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的孙女西维亚夫妇受邀来到济南市档案馆参观,并将其珍藏的许多济南老火车站及其家庭的照片捐赠给了档案馆,其中有一些是他们从德国慕尼黑档案馆获得的,并于昨天第一次在中国展出。

    大众网联合主办老火车站图片展 西维亚现场捐老照片

    今年是津浦铁路济南火车站建成100周年。12月5日上午,“菲舍尔与济南老火车站暨山东建筑大学传承建筑历史文化实践”图片展在山东建筑大学图书馆举行,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的孙女西维亚和现场的200余名观众一同分享了这些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济南档案馆将全球征集海外档案资料

  济南市档案局局长王玉玲表示,西维亚带来的这些记录济南老火车站设计、建设及投入使用后的珍贵图片资料,对于丰富济南城建档案、开展城市建筑历史研究以及济南老火车站的恢复重建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也为济南市海外档案资料征集活动拉开了序幕。

  老火车站图片展5日亮相 记者夜探布展现场

  12月5日上午,由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市档案局(馆)、《老照片》编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菲舍尔与济南火车站暨山东建筑大学建筑文化传承图片展”将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4日晚,记者来到布展现场,山东建筑大学的校领导和同学们都表示,非常欢迎西维亚夫妇的到访,也非常期盼从早年珍贵照片中一睹济南老火车站的风采,与西维亚分享关于济南老火车站的故事。

  老火车站设计者孙女做客大众网 听"济南"落泪

  3日晚,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赫尔曼·费舍尔的孙女——64岁的西维亚图片展。在大众网的演播室里,当听到“济南”两个字时,西维亚哭了。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