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福利院里访"桃姐" 别样团聚背后有无奈

2012-09-30 23:00:00作者: 赫洋来源:大众网

9月30日是中秋节,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与老人们一起过中秋。采访过程中,电影《桃姐》中的镜头在我的脑海中闪现。这里的很多老人如“桃姐”一般,人到暮年,却不能尽享天伦,即使亲人相见却也匆匆而别,“相见时难别亦难”的无奈时常萦绕心头。

  国庆走基层系列报道(2)

  中秋节福利院里访“桃姐” 别样团聚背后有无奈

    时间:9月30日15时
  地点:济南市社会福利院
  记者:赫洋

田秀云老人的儿子专门赶到福利院陪她过中秋节

在今天的中秋节聚餐上,济南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刘金柱(右二)正在给滕龙泉(左二)和其他老人敬酒

郭瑞萍(左二)正在和其他几位老人一起聚餐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有些老人却因为无儿无女、无依无靠被政府送进福利院供养;或者因为子女工作忙,无暇照顾而被子女送进福利院“托养”。9月30日是中秋节,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与老人们一起过中秋。采访过程中,电影《桃姐》中的镜头在我的脑海中闪现。这里的很多老人如“桃姐”一般,人到暮年,却不能尽享天伦,即使亲人相见却也匆匆而别,“相见时难别亦难”的无奈时常萦绕心头。
  这是他们的故事。
  滕龙泉:福利院住了整整15年,虽有“家”却难回
  今天,在济南市社会福利院4楼的“三无”老人居住区里,65岁的滕龙泉老人帮着福利院工作人员为中秋节聚餐做准备。65岁的年纪在福利院里已经算得上“年轻”,再加上滕龙泉的身体一直还不错,这让他经常能帮着别人干些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的活,所以他在老伙伴们中间的人缘一直不错。
  虽然年纪不大,但滕龙泉已经算得上是福利院里的“元老”级人物了。来到福利院之前,他一个人住在大明湖附近的老房子里。滕龙泉一生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年轻的时候,他在机械厂里干过工人,在西市场里摆过地摊,用他的话说,“自己挣多少吃多少”。直到1997年他50岁的时候,由于生病长期没人照顾,他被辖区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送到了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时至今日,他已经在福利院里住了整整15年了。
  来到福利院后,滕龙泉的病被治好了,他也非常感激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总是想尽力帮着他们干点活,来证明自己“不是吃白饭的”。他说,他曾经在传达室帮着福利院看过4年大门,去过济南西郊的民政培训基地放过2年羊,种过粮食。直到前几年,自己的年纪实在干不动重活了,他才答应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回到院里生活。
  滕龙泉告诉大众网记者,其实他自己有个“家”,自己的亲哥哥早已经成家立业,孩子也已经长大成人。每年,他的大哥总会带着孩子来院里看望滕龙泉几次,这让他很是高兴。但是,他从来没回过那个“家”过上哪怕一个节日。
  大众网记者问他原因,他直摆手:“大哥和大嫂还有孩子,人家那才算是‘一家’,我回去算干啥的?不是给人家一家添乱吗!”
  郭瑞萍:独生儿子出国,花钱让她福利院“住单间”
  在福利院2楼托管老人居住区的餐厅里,郭瑞萍正和几个老姐妹评论着今天聚餐吃的菜品。“这个海参不错,我牙虽然不行了,但是也能咬动。”郭瑞萍说完,非要拿筷子给大众网记者夹一块尝尝。
  与65岁的滕龙泉相比,82岁的郭瑞萍虽然年长许多,但在福利院里,她还是个“新人”。过去,她和老伴住在泉城广场附近,两位老人膝下有一个独生子。后来老伴去世后,郭瑞萍被儿子接到家里赡养。直到去年,儿子一家人办理了出国手续,郭瑞萍才被儿子送进了福利院养老。
  对福利院的生活,郭瑞萍还比较满意。与其他老人住的的“标间”不同,儿子专门花钱给个她安排了“单间”。生活起居都由工作人员照顾,吃饭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屋子里,没事的时候,福利院里的社工还会组织老人们搞一些文艺活动。但一说起儿子,郭瑞萍的眉头就皱了起来。
  “从国外太苦啦。”郭瑞萍说到,仿佛从来没出过国的她对国外生活有着非常深刻的了解一般。大众网记者劝她:“国外机会多,发展前途好。”郭瑞萍却说:“他这不是出国享福,是出国讨口饭吃啊。”郭瑞萍向大众网记者解释说,“要不他肯定也把我带去啦。”
  李胜山:没有一个亲戚探望,“无牵无挂”背后是无奈
  聚餐结束后,李胜山老人回到了房间,和自己的“舍友”一起看着电视。因为高兴,在刚才聚餐的时候,李胜山喝了几杯啤酒,而此时似乎是酒劲上来了,李胜山的双眼眯着,脸颊也红红的。
  按照来到福利院的年限来算,李胜山与滕龙泉不仅是“同年”,两人的生活轨迹也相似,同样是没有结婚无儿无女,同样是从事过多种工作,也同样是在1997年因为身体原因被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送进了福利院。但两人也有不同,李胜山已经没有一个亲戚能够来福利院看看他了。
  虽然已经80岁高龄,但李胜山老人的身体在福利院里是出了名的“硬朗”,不仅上下楼梯不费劲,平常高兴的时候还喜欢小酌几杯。他还有一个“抖空竹”的绝活,每到过年过节或者是福利院举行联欢活动的时候,李胜山都会出来“秀”一下他着看家本领。好几斤重的空竹被他耍的“呜呜”作响,总能引来观众们的一片叫好声。
  看着别的老人陆续都有亲戚来看望,李胜山也不羡慕,“反正无牵无挂的,省心。”但福利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却不这么认为。“每次聚餐李胜山老爷子都是最后一个离席,他自己说是为了多喝点酒,可我觉得他是怕看见人家老人都有家属来看,心里不好受吧。”
  田秀云:身体在福利院养好,母子俩半个月见一次面
  同样是在福利院二楼的托管老人居住区,福利院工作人员把饭端到了田秀云老人的屋里,尽管身子有些颤抖,老人还是坚持站起身来,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一辈子为人师表的风范在这一刻还是在她身上可见一斑。
  比起大众网记者采访过的前几位老人比起来来,82岁的田秀云在中秋节里的“待遇”可就好多了。常年在外地奔波的儿子在今天专门来福利院看她,陪着她吃了顿团圆饭。更让老人高兴的是,未来5天儿子都会在福利院里陪着她。
  退休之前,田秀云在经二路小学担任教师。她解放前就参加了工作,是整个经二路小学里唯一一个享受离休待遇的教师。从20出头站上三尺讲台起,她坚持担任一线教学工作将近50个年头。退休之后,多年积累的疾病似乎一下子爆发了出来。
  因为父亲已经去世,自己也常年在外工作,每个月只能回济南两次,没法24小时的照顾母亲,于是田秀云的儿子便把她送到了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托养。
  来到福利院后,儿子给她租下了一个双人间,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儿子还给田秀云雇了一个全职保姆,就和她住在同一间屋子里,24小时照顾她。令儿子没想到的是,通过福利院各种食谱搭配的调养,田秀云的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这让儿子放心了不少。
  现在,每半个月儿子就来福利院看望田秀云一次,逢年过节还会把田秀云接回家里住,和家人一起过节。对于老人的未来,她的儿子说,还是继续住在福利院比较好:“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好,专业的护理知识也多,我常年不在家,家里房子也不大,老人要是回去既不方便,也不让人放心。”

    【相关专题

    记者在行动——2012国庆走基层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