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档”探访放映员 揭开神秘“幕后”工作

2012-10-04 09:18:00作者: 马鑫来源:大众网

十一黄金周,除了是旅游旺季外,也成为国内外电影扎堆上映,争夺票房的黄金档期。随着电影市场的日渐火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假期里带上家人走进影院休闲放松。而这也成为一年中影院放映员最忙碌的时刻。一面是欢声笑语的团圆,一边是昏暗嘈杂的辛劳。10月2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电影院后台,揭开放映员神秘的“幕后”工作。

国庆走基层系列报道(7)
“黄金档”探访放映员  揭开神秘“幕后”工作


时间:10月2日
地点:淄博鲁信影城放映厅
记者:马鑫

放映员于浩洋向记者介绍电影的放映操作。

小小的保险箱内放的就是电影的原片拷贝。

陈其峰和于浩洋检查放映机工作情况。

放映开始后,陈其峰到影厅查看空调温度并观看实际放映效果。

陈其峰坐在低矮的放映室内监控各个影厅的放映情况。

5号厅放映结束,陈其峰检查放映机主机。

电影的原片拷贝被储存在透明的特制硬盘内。

整个放映控制系统不仅能控制各场电影的放映,还可以随时监看个银幕的情况。

因为放映机位于影厅后排的最高处,所以放映间被相应的垫高了2米,地面最高处距离天花板才1.6米。

下午3点半,影院的售票台前以排起了队伍。

    十一黄金周,除了是旅游旺季外,也成为国内外电影扎堆上映,争夺票房的黄金档期。随着电影市场的日渐火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假期里带上家人走进影院休闲放松。而这也成为一年中影院放映员最忙碌的时刻。一面是欢声笑语的团圆,一边是昏暗嘈杂的辛劳。10月2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电影院后台,揭开放映员神秘的“幕后”工作。
    一天放映51场,两个人值班16小时
    2日下午3点,大众网记者在淄博鲁信电影城看到,虽然还没到观影的高峰时段,但售票柜台前也排起长长的队伍。影院的刘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的国庆黄金档共有7部影片上映,整个影院一天要播放51场电影。
    “每天要接待大概一千五百人次观影,好时段上座率能达到六成,员工都是全员上岗,算是到了最忙的时候了。”刘经理说。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影院后台的放映室,昏暗的室内充斥着放映机和通风管道的轰鸣声,面对面的交谈都需要加大音量。因为放映机通常位于影厅后端的最上方,所以整个放映室的地面相应的被垫高了两米,距离天花板只有不到1.6米高,人在里面必须保持弯腰前行。此时,放映员陈其峰和同事于浩洋正在准备1号厅的放映,因为国庆加班的缘故,两个人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近8个小时。
    “前几天每个人是上半天班,国庆档为确保放映安全都是两个人值全天。早晨8点半就要来检查设备,一直到晚上12点半最后一场结束,要在这待上16个小时。”陈其峰告诉记者,他和同事每天要负责7台放映机的工作,平均每10分钟就要放映一部电影。此外,两个人还要控制影厅里的灯光和空调。在狭小的过道里没有直腰的功夫不说,耳朵也被噪音吵得不停使唤了。
    “通道里面灯光暗,而且又窄又矮,每天在这里钻来钻去的其实和矿工差不多。”陈其峰调侃自己的工作说。
    数字放映实现一键操控,小铁箱里装着头等“机密”
    3点45分,放映室的电脑系统提示5号厅的3D影片《太极》即将结束,陈其峰拿起对讲机开始提醒保洁员做清场准备,并嘱咐一旁的同事小于去检查一下设备。“3D影片对投影的亮度要求特别高,所以机器的功率和能耗也大。主要是检查一下机器的散热和投影情况。”
    陈其峰告诉记者,现在的影院使用的是数字放映设备,除了放映的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以外,整个影片的放映管理了实现了全自动化。像影院现在使用的“TMS”放映管理系统,可以将7台放映机整合到一个电脑终端上进行操作,从影片的导入一直到放映结束,都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完成。
   “以前一台老的胶片放映机,光挂片就要3个人来操作,现在1个人就能管着7台放映机,电影拷贝只要考进终端,设定好时间机器就能自动放映。”说着,陈其峰从抽屉里拿出两个铁质的小保险箱,并向记者卖关子称这就是影院的最高机密——电影原片拷贝。
    “拷贝都是从北京中影集团空运来的,最多只能在影院保留3天,之后就会被收回。”陈庆峰拿出小铁箱内的透明硬盘给记者介绍说,这种特制的硬盘只有放映终端才能读取,每个硬盘有500G,通常会存有两到三部电影的拷贝。
    陈庆峰告诉记者,拷贝通常会在首映日一周之前就被送到各影院,但拷贝上载之后却不能放映,必须从中影集团下载相应的密钥才能对电影进行解码,而且密钥都有使用时限,只有到了影片的首映日才会生效,过了档期还会作废。“大片提前拿到手也看不了,这种感觉太煎熬了。”陈庆峰笑着说。
    电影从来只看个字幕,盼着带父母看场电影
    陈其峰告诉记者,自己毕业于中央财大,专业学是金融学,跟电影其实一点都不沾边,自己先前曾做过会计类的工作,但是对电影的热爱最终让他走上了现在岗位。
    “我们屋里的监控虽然能看到每个厅放映的电影内容,但这么多厅需要你控制,你根本顾不上看。一般只有到了出字幕的时候才能特别关注一下,因为要提醒工作人员注意清场。”陈其峰告诉记者,每碰上自己特别期待的电影,下班后不管多累,自己都要跑到影厅里好好看上一遍。“这几天特别想看《太极》,因为加班太累也没顾得上看,每次给观众放这个片的时候自己心里就痒痒。”
    陈其峰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放映员工作两年多来,最大的一个遗憾就是从来没带父母来看上一场电影。“一到节假日和周末,我们就特别忙。别人都是带着父母、爱人来看电影,自己因为工作也没机会带着父母来电影院好好享受一次。挺惭愧的。”
    陈其峰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这个重阳节能请父母来自己工作的影院看场电影。“觉父母能来影院也自己工作的一种承认,请他们来享受一下也算是尽了一份孝心吧。”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