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祝福贴春联 西藏学生在济南的团圆年

2013年02月10日 15:10作者:盛堃来源:大众网

2月9日是农历除夕,在这一天,济南西藏中学的学生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在舜耕小学老师的陪同下,她们来到了济南千佛山景区,欣赏风景,在卡片上写下祝福;她们还来到了舜耕小学学生高洁的家里,在一个普通的汉族家庭里过了一个团圆的新年。

    编者按

    一岁一除夕,在今年春节,大众网的记者再次走上街头,走进普通百姓家庭,走上平凡的工作岗位……用最生动鲜活的故事,向广大网友讲述一个个不同的春节,这也是大众网连续第4年开展“春节走基层”活动,通过这一个个故事,共同体味生活的变迁,祖国的繁荣。

    新春走基层(1)

参加“汉藏心连心、牵手迎新春”活动的西藏中学、舜耕小学的师生、家长一起在千佛山合影。

“新年快乐,天天健康”代表着汉族学生和藏族学生对彼此的祝福。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记者 盛堃)2月9日是农历除夕,在这一天,济南西藏中学的学生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在舜耕小学老师的陪同下,她们来到了济南千佛山景区,欣赏风景,在卡片上写下祝福;她们还来到了舜耕小学学生高洁的家里,在一个普通的汉族家庭里过了一个团圆的新年。

    爬千佛山,系祝福卡,藏汉学生齐祝祖国繁荣昌盛

    9日下午1点30分,在济南西藏中学校园里,一条“汉藏一家亲,舜耕人最亲”的条幅格外醒目。循着条幅望去,来自舜耕小学近60人的“欢迎队伍”与20名来自西藏的中学生站在一起,准备合影。记者看到,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而身着各色的民族服装的西藏学生更加引人注目。

    “我们今天要和高洁一起去爬千佛山,还要到她家里吃年夜饭呢。”面对记者的询问,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的索朗卓玛难掩兴奋。记者了解到,索朗卓玛是西藏中学初一的学生,来到济南已经半年有余。而她口中的高洁是舜耕小学六年级四班的学生。在今天的活动中,高洁、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三个女生被分在了一队。在拍完合影后,来自西藏中学的20名学生每2人一组,分别加入了来自舜耕小学的10个家庭,一同向千佛山景区出发。

    除夕下午的千佛山景区内鲜见游人,来自西藏中学的数十人的队伍为这安静的景区增添了一丝喜庆的气氛。在千佛山上,来自西藏中学的和舜耕小学的学生们一起欣赏风景、在大舜石头园听导游讲解舜的传说故事,他们还将提前写好的新春祝福卡系在了景区里的唐槐上。记者看到,高洁、索朗卓玛和扎西罗宗在新年祝福卡上一起写下了“新年快乐、天天健康”八个大字,祝福的字被写成了汉语和藏语两种语言,象征着对两个民族学生的共同祝福。

    “今年学校创新了活动形式,感觉很好。”在游览过程中,高洁的父亲高咏海告诉记者。原来,往年举办该活动时,汉族家庭的家长总是直接将西藏学生接到家里去,双方家庭的孩子并不熟悉,所以在交流起来会有一些拘束。而今年,舜耕小学创新了形式,在吃年夜饭之前增添了“游千佛山”这一环节,让孩子们在游玩中消除了陌生和拘束,手拉着手一同爬山,一起交流。

    游览最后,藏汉两族的学生在千佛山的石阶上合影留念。“祝祖国繁荣昌盛,过年了,扎西得勒!”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