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在治安室过春节 亲历老小区新变化

2013年02月11日 22:06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当除夕夜里与家人团聚时,小区的“门神”保安还在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山东省泰安市一小区的保安朱传林已经第六年在治安室过年了,经历了六年来老小区的新变化。

    编者按

    一岁一除夕,在今年春节,大众网的记者再次走上街头,走进普通百姓家庭,走上平凡的工作岗位……用最生动鲜活的故事,向广大网友讲述一个个不同的春节,这也是大众网连续第4年开展“春节走基层”活动,通过这一个个故事,共同体味生活的变迁,祖国的繁荣。

    新春走基层(5)

朱传林在通过新系统对车辆进行监控和统计

去年小区上了一套车辆进出的系统,开始实行交通微循环

六年来,朱传林的除夕夜都是在小区门口的治安室里度过的

李红梅在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

    大众网泰安2月11日讯记者 姜洋)当除夕夜里与家人团聚时,小区的“门神”保安还在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山东省泰安市一小区的保安朱传林已经第六年在治安室过年了,经历了六年来老小区的新变化。每年过节他都要担心放鞭炮引起火灾,不过今年放鞭炮的人少了,朱传林心里的担子轻松了不少。

    除夕夜在值班室度过,一天记500辆车走50里地

    2月10日大年初一,在山东省泰安市一小区的治安室里,56岁的朱传林正一边操作着电脑,一边隔着玻璃关注着进出小区的车辆,他的同事李红梅正在小区门口为来往车辆发出入卡。朱传林家就住在泰安,但除夕夜里也没捞着回去过年。“六年啦,家里人也都习惯了。昨天值班到凌晨,到家老伴都睡了,今早上才吃上饺子。”

    一过年,进出小区的车辆就变多了不少。朱传正向记者展示了外来车辆进出登记表,仅昨天一天就记录了20多张500多辆车。除了大门的固定岗,他们还要每小时轮流在小区内进行巡逻,检查消防设施,一天下来能走50里地。“这两天过节,转得更勤了,尤其是要检查消防。”

    新系统、微循环,老小区有不少新变化

    初一早上,走亲访友的车辆特别多。忙活了好一阵子,到了中午,车辆渐渐少了。朱传林跟记者聊起了这些年小区的新变化。自2007年开始,他就到小区做保安了,刚来小区的时候车还不多,几个大门都是可以随意进出,“那时候车少呀,好管理,整个小区才500个停车位。”

    这几年,小区内有车的住户不断增加,现在登记在册的内部车辆已经上千了。小区内部还建起了交通微循环,划分了单行道,车辆从中门进、东西门出,小区交通变得井井有条。

    同时,为了规划停车位,去年10月还上了一套“高科技”,进出门都要先刷卡。内部车辆可以办长期卡,外来车辆就需要登记后凭临时卡出入。没这套新系统前,所有车辆都需要靠人工登记的。

    今年放鞭炮的少了,就怕引起火灾

    今年还有个新变化,那就是小区里放鞭炮的少了,也更文明了。往年春节朱传林最担心的就是放鞭炮。“前年春节晚上,我刚下班就接到电话说小区里着火了,赶紧又跑了回来,跟大伙一块把火扑灭。后来才知道是有一家人放鞭炮的时候太不小心,把梧桐树下堆得干树叶给点着了。”

    由于前几天下了场雪,朱传林今年倒是放心了许多。更让他欣慰的是今年放鞭炮的人比往年少了。往年春节,晚上8、9点就有人开始放鞭炮,一直持续到初一凌晨,今年从晚上11点半鞭炮声才密集了起来,多数都在空旷的道路或雪地上燃放。“现在人的安全意识也提升了,我们也能轻松些。”

    同事都是四五十岁,保安队伍缺少年轻人

    朱传林告诉记者,这个小区一共有30名保安。因为人比较少,他们上班都是两班倒,每个人上24小时的班再休息24小时。30个人还要分往三个岗位,三个大门的传达、院内巡逻和值班室。“人太少啦,差不多都是我这个年纪的,24个小时盯下来很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小区保安的年纪普遍在四五十岁左右。朱传林说,现在很少能招到年轻人,上次好不容易来了个年轻小伙,干了没几个月就走了。“保安工资低,也学不到技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不愿干。” 他希望以后能多招点人来分担工作,尤其是招些年轻人。“年轻人腿脚快,碰上突发事件好处理。”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