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空休息,没空闲聊,急诊室除夕夜很忙碌

2013年02月10日 18:21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2月9日是中国的除夕,而医院急诊室的护士们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能与家人团聚,她们的除夕夜就是在鞭炮声和忙碌中度过。2月9日晚上,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室,与守候在那里的护士们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护士张晓说,过年其实意味着她们要面对更大的压力。

    编者按

    一岁一除夕,在今年春节,大众网的记者再次走上街头,走进普通百姓家庭,走上平凡的工作岗位……用最生动鲜活的故事,向广大网友讲述一个个不同的春节,这也是大众网连续第4年开展“春节走基层”活动,通过这一个个故事,共同体味生活的变迁,祖国的繁荣。

    新春走基层(3)

面对着需要抢救的病人,张晓都是一路小跑,争取最好的抢救时间。记者 张帆 摄

一接到医生的药单,张晓就推着配药车跑到病人身边。记者 张帆 摄

在抢救室,张晓为病人测量心跳、血压等指标。记者 张帆 摄

张晓换起药来十分迅速,她说对于急诊,每秒钟都非常重要。记者 张帆 摄

张晓与同事们护理病人。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济南2月10日讯记者 张帆)2月9日是中国的除夕,而医院急诊室的护士们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能与家人团聚,她们的除夕夜就是在鞭炮声和忙碌中度过。2月9日晚上,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室,与守候在那里的护士们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护士张晓说,过年其实意味着她们要面对更大的压力。

    7名护士专人专岗,整个除夕夜没有休息时间

    除夕当晚的夜班是从晚上8点开始,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室里,当班的护士有7人,这天晚上留在急诊室的病人有二十多个。值班的7名护士每人都有专门的岗位,分别要照顾着抢救室、留观室、分诊台和重症室里的病人,所以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护士张晓告诉记者,因为春节期间很多诊所不再接待病人,济南周边的急诊病人也都会送进市区医院,所以逢年过节就要格外小心,工作任务多了,压力也就特别大。

    当大众网记者问起半夜了能否有休息的时间时,张晓笑着说:“急诊室的护士根本不可能休息,每时每刻病人都可能入院治疗,也有可能发生病情的变化,所以绝对不能休息,要保证精神的绝对集中。”

    张晓说,自从医院施行两班轮流制以来,她一直都是夜班值班护士,所以晚上上班她已经习惯了,每天都非常忙碌。除夕夜值班,她也只是在上班的路上心里涌出过一丝感慨,而一走进医院就完全投入进工作中,没有时间和心思去想七想八。在除夕夜工作,从张晓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几乎每隔一年都要遇到一次。“我们值班都是按顺序排好的,是不是除夕夜,其实对于我们来讲都是一样的。”

    病人病情变化多,一路跑着忙碌没时间闲聊

    钟表的指针慢慢滑向了晚上11点,距离零点钟声的敲响越来越近,但是急诊室里却没有一丝过年的景象。抢救室中的两位病人在进行着输氧、心脏监控、输液等治疗,留观室中输液的病人也都静静地躺在床上。

    这时,值班护士们需要密切地关注着病人的每个变化,心脏跳动的频率,血压血糖的升降,输液的快慢。

    而大众网记者的采访也只能是见缝插针式的进行着,经常是说不上几句话,张晓就被病人家属或者医生叫走,进行护理或者回答询问。

    张晓刚刚给一位病人换完输液瓶,就有一位家属匆匆忙忙地跑来,边跑边喊:“护士快去厕所,一位病号晕倒了。”张晓推起护士站的轮椅,一路小跑地来到女厕所,她先把一位老人抱上轮椅,然后一手扶住老人的头部,一手抓住轮椅往前推行。走进留观室,张晓抱住老人往床上放下,然后招呼其他的护士赶紧去叫医生和准备急救器械。

    张晓告诉大众网记者,新年期间,酒精中毒、鞭炮炸伤和老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情况比较多,所以希望人们在过年期间不要过于激动、胡吃海塞、麻痹大意,因为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负责。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