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昼夜只认冷暖 气象预报员守着云图过年

2013年02月14日 19:58作者:马鑫来源:大众网

除了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的警察和医生,春节期间还有一群人在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冷暖,他们就是气象预报员。他们不分节假日正常上岗,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2月1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淄博市气象局气象值班大厅,走近了这群最关心我们冷暖的气象预报员。

  编者按:
    一岁一除夕,在今年春节,大众网的记者再次走上街头,走进普通百姓家庭,走上平凡的工作岗位……用最生动鲜活的故事,向广大网友讲述一个个不同的春节,这也是大众网连续第4年开展“春节走基层”活动,通过这一个个故事,共同体味生活的变迁,祖国的繁荣。

春节期间的淄博气象台依旧忙碌。

预报员张兵查看最新的卫星云图。

预报员张兵正在准备下午与省气象台的视频会商。

张兵向记者介绍雨雪的预报规律。

气象信息预报系统提供的最新气温图谱成了未来气温预报的重要依据。

  新春走基层(8)
  不分昼夜只认冷暖 气象预报员守着云图过年

  大众网淄博2月14日讯记者 马鑫)除了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的警察和医生,春节期间还有一群人在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冷暖,他们就是气象预报员。他们不分节假日正常上岗,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2月1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淄博市气象局气象值班大厅,走近了这群最关心我们冷暖的气象预报员。

   365天24小时,部分气象岗位“轮轴转”

  大年初四,当各街边的各个商铺关门歇业,享受着难得的新年假期时,淄博市气象局的办公楼内却忙碌如常。当问到春节期间的休假安排时,接待大众网记者的气象局副局长姜冬梅只回答了四个字“一切照常”。
  “春节期间,全市8个气象台,8个观测站都是正常上班。”姜冬梅告诉大众网记者,除了个别管理岗位有几天的休假外,像预报服务、专业气象台、测报、气象影视这几个部门都处在正常运转中。“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预报和观测站这些岗位都要有人值班。”
  姜冬梅介绍说,因为气象预报的特殊性,预报员的工作被分为主班和副班。主班的工作时间为中午12点到下午4点半、晚上7点到次日8点半两段。副班为剩余的早上8点半到中午12点和下午4点半到晚上7点。两次交接班安排是为了方便预报员吃饭。“整个市台现在有8个预报员,除汛期是3人值班外,平时都是主、副班2人值班。”

  看着图谱知冷暖,4点半预报凌晨3点就上岗

  随后,大众网记者走进了气象局的预报大厅。此时,大厅的显示屏上正播放着最新的云图。预报员张兵正坐在电脑前分析着最新大气环流图,今天是他春节期间值的第一个副班。
  “你们怎么就能准确的预知还没出现的雨雪和降温的?”大众网记者好奇地问。
  “预报员也不会算卦,这也肯定不是猜的。”张兵笑着说,预测天气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随后他打开几张图谱讲解说。“像看‘大气环流形式图’,就能根据环流走势推断未来会形成何种天气系统。看‘气压图’,就能根据气压梯度线的疏密确定风力的大小。根据现阶段受冷空气影响地区的气温,就能推断出未来受此系统影响的本地温度高低。”
  张兵介绍说,除了要会看图谱外,想要预报准确,还必须结合观测站记录的实时数据,同时要考虑当地的地形影响。
  “预报一做出来,就要马上报送到省气象台和中央气象台。”张兵说,预报员一天内要做4次预报和数据呈送,分别在早上4点半,早上6点,以及上午10的订正预报和下午4点半的夜间预报。“像早上4点半的预报,凌晨3点就要起来做。而且必须按时发布和呈送,不然就是漏报。赶上雨雪、雾霾这样的特殊天气,还要及时发布预警。”

  汛期和春运期间压力最大,最想过个“囫囵年”

  总结一年的工作,张兵说压力最大的就属春运和7月到9月份的汛期了。为了能减轻恶劣天气对社会各部门的影响,天气预报做出后往往要第一时间呈送给市政府、国土资源、农业、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现在春运最关键,大家特别关心出行天气,我们每天都要给春运办发最新预报。初二晚上因为有小雪,值班的预报员凌晨1点多就给春运办发了道路结冰预警。”
  干了十几年预报员,张兵笑称自己的职业病就是抬头看天,“农民是看天吃饭,我们是看天干活。”相比自己刚工作的时候,虽然现在气象设备先进了,但压力依旧很大。“以前想做到预报准确很难,现在虽然容易了,但社会对气象服务的要求也提高了。我感觉,干好预报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
  而谈到家人,张兵一直觉得很亏欠,因为预报岗位24小时离不了人,除了仅有的年假外,不论国庆还是五一,自己从来没陪家人过过一个完整假期,也没能带孩子出过一次远门。而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期盼着也能像别人一样,有机会陪家人过个“囫囵年”。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