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斤竹叶6顿加餐 俩“吃货”熊猫的幸福一天

2013年02月15日 21:14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不少市民在春节假期中忙着走亲访友,两只刚刚从四川来到济南的“国宝”大熊猫在春节期间也没闲着。虽然吃着每天6顿的加餐,可它们每天还要上9个小时的“班”,一点也不比上班族们“轻松”。而由于担心游客的某些不文明举动惊吓或伤害到大熊猫,两只小家伙自从来到济南后,已经半个月没“出门”了。

2月14日下午,济南市动物园大熊猫馆里挤满了前来观赏大熊猫的市民

大熊猫捡起饲养员喂的胡萝卜

每顿饭后,两只大熊猫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搂着竹叶睡大觉。

济南市动物园的大熊猫饲养员贺景昭向大众网记者展示大熊猫的节日“加餐”:胡萝卜、苹果和杂粮做的干粮

    编者按:
    一岁一除夕,在今年春节,大众网的记者再次走上街头,走进普通百姓家庭,走上平凡的工作岗位……用最生动鲜活的故事,向广大网友讲述一个个不同的春节,这也是大众网连续第4年开展“春节走基层”活动,通过这一个个故事,共同体味生活的变迁,祖国的繁荣。

    新春走基层(11)
  60斤竹叶,6顿加餐,俩“吃货”熊猫的幸福一天
  大众网济南2月15日讯记者 赫洋)不少市民在春节假期中忙着走亲访友,两只刚刚从四川来到济南的“国宝”大熊猫在春节期间也没闲着。虽然吃着每天6顿的加餐,可它们每天还要上9个小时的“班”,一点也不比上班族们“轻松”。而由于担心游客的某些不文明举动惊吓或伤害到大熊猫,两只小家伙自从来到济南后,已经半个月没“出门”了。
  假期每天“上班”9小时  上午“撒欢”下午“打盹”
  14日下午,当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市动物园大熊猫馆的时候,整个大熊猫馆里已经被游客挤得满满当当。其中不少都是正在放假的小朋友,他们都一个劲的想要父母把他们抱起来,好看一看大熊猫到底长得什么摸样。怎奈笼子里两只小家伙有点“不给面子”,一只趴着,另一只躺着,自顾自的正睡着大觉。这样游客们只能隔着玻璃,眼巴巴的盼着两只小家伙能动弹一下。
  济南市动物园的大熊猫饲养员贺景昭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说,其实大熊猫这种“偷懒”的表现很正常。按照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它们每天几乎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睡觉。每天上午,是大熊猫在一天当中比较“精神”的时段,这时候它们往往比较活泼,喜欢在笼舍内“撒欢”。而吃过午饭之后,向人一样,大熊猫也喜欢在饭后“打个盹”,而它们下午的时间也往往在这种“昏昏沉沉”中度过了。
  春节期间,为了满足众多游客灌上大熊猫的需求,济南市动物园大熊猫馆每天早上8点半就会准时开馆,两只大熊猫也要准时“上班”。直到下午5点半,大熊猫馆闭馆时它们才能“下班”。两只大熊猫每天要“工作”9个小时,比很多按照8小时工作制作息的市民还要辛苦,因此它们“上班”期间“偷懒”打个盹也就很正常了。
  两个小家伙都是“吃货”  每天60斤竹叶还有6顿加餐
  现在,两只大熊猫还都只有2岁半大,用饲养员的话说,它们还处在“少年不知愁滋味”的阶段,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吃东西。别看两个小家伙个头都不大,可是从它们“惊人”的饭量来看,两个小家伙都属于不折不扣的“吃货”。
  竹叶是两只大熊猫的主食,为了解决它们的“吃饭问题”,济南市动物园专门种植了70亩竹林。每天,饲养员们都会把大量的竹叶放进大熊猫的笼舍里,只要大熊猫把这些竹叶吃完,那么饲养员们就会立刻再添上新的竹叶,用饲养员的话来说就是:“竹叶想吃多少有多少,管够。”就这样,每天单单是竹叶一种食物,两只大熊猫就要吃掉30公斤。
  过年了,光有竹叶这样的“主食”还不行,两只小家伙也要向小朋友一样,非要吃点“零嘴”才行。每天,饲养要还要把胡萝卜、黄瓜、苹果这些蔬菜和水果定时喂给两只小家伙吃。除了这些,饲养员还用豆面、玉米面、鸡蛋和植物油给两只小家伙专门制成“干粮”,给它们上上营养。在大熊猫每天“上班”的9个小时里,光是这样的“加餐”及用药吃上6次,平均1个多小时就要吃一顿。
  由于担心游客喂食  两只大熊猫半个月没出门“放风”
  在上次采访中,从四川卧龙基地一路护送两只大熊猫来济的饲养员郑远明曾经说过,希望游客不要用手拍打大熊猫展室的玻璃,以免生性胆小的大熊猫收到惊吓。在这次采访中大众网记者发现,虽然大熊猫馆的玻璃上已经贴上了呼吁游客不要敲打玻璃的标语,但仍有不少游客为了吸引大熊猫的注意,还是在不停的用手敲打玻璃 。
  贺景昭告诉记者,春节长假期间,济南动物园特意安排了6位工作人员在大熊猫馆内维持秩序,劝阻敲打玻璃的游客,但面对“汹涌而来”的客流,几位工作人员的努力仍显得杯水车薪,他们的劝阻声也往往被游客拍打玻璃的声音所淹没。
  两只小家伙从四川来到济南已经有近半个月的时间了,尽管大熊猫新馆专门修建了一个院子,能够让大熊猫在户外活动“放风”,但由于担心游客随意喂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至今没敢让两只大熊猫踏出熊猫馆半步。
  “现在在笼舍内虽然隔着玻璃,我们都担心有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会吓到两只大熊猫,这让我们更加不敢让大熊猫去户外活动了。要是大熊猫万一在户外受到惊吓,或者吃了游客私自投放的食物而引起身体不适,那样大熊猫恢复起来就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游客也将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法观赏到它们了。”贺景昭说。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