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头检修工:紧盯千条线路 还在车顶"搓澡"

2013年02月21日 19:17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台正常运转的火车头背后,汇聚着数十人甚至数百名检修人员的汗水与心血。2月20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南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付云臣,跟着他爬上机车顶擦拭绝缘子,走进机车内部检修上千条线路,现场感受他们为保障春运的默默付出。

每天,付云臣要在几十台的机车里巡查上百遍,生怕漏掉一个细节影响到行车的安全。记者 张帆 摄

付云臣正在检查机车上方的高压设备。记者 张帆 摄

每天,付云臣要在几十台的机车里巡查上百遍,生怕漏掉一个细节影响到行车的安全。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张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台正常运转的火车头背后,汇聚着数十人甚至数百名检修人员的汗水与心血。2月20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南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付云臣,跟着他爬上机车顶擦拭绝缘子,走进机车内部检修上千条线路,现场感受他们为保障春运的默默付出。
  每天加班加点爬上爬下,维修工人里没有胖子
  济南机务段负责济南铁路局大部分的客车牵引任务,为确保每台火车头在春运期间都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运,检修车间的工人们更是一刻都不敢放松。
  踏进检修车间的大门,一股刺鼻的油污味扑面而来,随之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火车头静静地停放在修理台上。车头内、车顶上、车底下,都有检修人员忙碌的身影。
  一台火车头运行3万公里以上就要进行小辅修,小辅修需要当天完成并交车,工人们因此经常加班加点。每次小辅修验收完毕后,要有一名检修人员跟车跑一趟(添乘),在实际运行中检验修理效果。“春运期间,即使当天凌晨完成添乘任务,早上仍要正常上班。”付云臣说。
  走进火车头内部,电线、机械组成的设备排放在两侧,中间的的过道只能容一个人斜着身子行走。大众网记者与付云臣开玩笑说:“你们的工人中不能有胖子啊,都无法行走。”
  付云臣笑着说,现在维修车间要维修90台机车,人员总是不够用,加上春运任务重,往往是一台机车刚修好,另一台机车又开过来了,工人们只能加班加点地干活。“我们这个任务还要爬上爬下,别说没有胖子,即使有胖子,也都累瘦了。”
  拿着搓澡巾擦洗绝缘子,维修工变称“搓澡工”
  走南闯北的火车外面总是给人一种脏兮兮的感觉,但是电力机车的外部设备中有一个部分绝对不能脏,如果脏了整个机车就会停止工作,这就是位于车顶部分的绝缘子。
  绝缘子直接关系到火车头的动力供给,如果太脏了,很可能被接触网2.5万-2.7万伏的高压击穿,发生“雾闪”或大顶放炮,那时机车就真跑不了了。
  几天前济南的雾霾就给付云臣他们造成了挺大的麻烦,雾霾中的灰尘落在绝缘子上,造成了短路,影响到列车的行进,付云臣所带的班组在那几天里忙得是团团转。
  为了把绝缘子擦干净,付云臣班组尝试了很多办法,从毛巾到棉布,效果都不好,最后选择使用了搓澡巾。
  付云臣告诉记者,列车跑一趟下来,绝缘子瓷瓶会黑乎乎的,他们清理一个受电弓需要四个多钟头。“由于长达四个小时的清理都得在机车顶,车间里上了年纪的大都患了腰椎间盘突出。”

火车检修配"搓澡师傅" 给绝缘子"搓澡"保安全

  “不会吧,修火车头还会用到搓澡巾?”1月23日,在济南机务段遇到了刚从材料科出来的电气组组长付云臣,他抱着一大摞搓澡巾正往检修车间走去。“这可是我们独家发现的宝贝,别小瞧这搓澡巾,往大里说这也是保障春运安全运输的一分子。”付云臣笑着说。
 
 
  济铁有批检修员 春节在开往异乡列车上度过
  屯兵本是古代军事术语,而在铁路系统内部,它是一方铁路局支援其他铁路局进行春运工作的专用词。春运期间,有些铁路局诸如北京、广州、重庆等地返乡客流密集,运力紧张,这就需要一些铁路局派出临时列车与列车检修员去进行支援。列车检修员的吃、住、行全在外地,与列车一起,同归所支援铁路局的调度指挥。相应地,这些临时列车被称为屯兵车;列车检修员则被称为屯兵人。
  走基层看民生:火车下的守护者
  “由济南始发开往哈尔滨的1415次列车已经入库,现在开始点名,开工!”10月4日18点左右,济南铁路局车辆段检车丙班班组长刘默一声令下,16位检修工戴上手套、抄起锤子和手电等工具,走向奔波归来的列车。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