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5度到50度 火车车厢检修“冰火两重天”

2013年02月22日 18:52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在火车车厢里,大到空调机组的正常工作,小到电灯灯泡是不是正常,都关系着乘客乘车是否舒适,而每天保养、检修这些设备的就是车辆段库检车间的工人师傅。今天,大众网记者就来到济南铁路局车辆段库检车间空调乙班,跟着工长亓传赟体验检修工作的琐碎和辛苦。

亓传赟向记者介绍整个车厢中最精密的仪器:逆变器。记者 张帆 摄

每天,亓传赟要对每个车厢的每个暖气进行检修。记者 张帆 摄

检查电力连接线也是亓传赟每天的工作之一。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张帆)在火车车厢里,大到空调机组的正常工作,小到电灯灯泡是不是正常,都关系着乘客乘车是否舒适,而每天保养、检修这些设备的就是车辆段库检车间的工人师傅。今天,大众网记者就来到济南铁路局车辆段库检车间空调乙班,跟着工长亓传赟体验检修工作的琐碎和辛苦。
  夏天超50度冬天零下15度,车厢检修“冰火两重天”
  今天下午,当记者来到库检车间的时候,一排一排的火车车厢正排放在铁轨上,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车上忙上忙下。这时,亓传赟正在一辆列车上工作,他通过对讲机知道记者到来后,马上从火车上跳下来,双手在衣服上使劲抹了抹,才握住记者的手表示欢迎。
  在车厢内外,堆放着垃圾和整理出来的粪便。亓传赟告诉记者,每一列火车结束运输任务后,车厢都会进入库检车间检修,同时像保洁这样的工作也会同时进行,所以工作环境不好,并且没有空调暖气,常常是冬天特别冷,今年最冷时零下十五六度,夏天特别热,有时达到50多度。
  今年1月份的一个夜里,大雪过后正是最冷的时候,零下十几度的气温让人根本伸不出手。一辆车厢绝缘不良,但工友们都没有查出故障点。亓传赟知道后,一头钻进配电室,发现有七八根接线绝缘到零,是严重的绝缘不良故障。
  当时,在配电室里亓传赟跪在配电柜前冰凉的地上,对错综复杂的接线一根一根地测量、查找,最后在厕所里的电暖器内侧,他发现一根线脱落接地造成了绝缘接地。
  随后,亓传赟又围着车厢转了两圈,对所有用电器一个不落地检查了一遍,又发现4个灯罩边缘有渗水迹象,拆下灯罩一看,原来是车上水箱漏水,造成照明配电盘绝缘不良。经过处理,一夜未眠的亓传赟在凌晨四点,把车厢的绝缘故障彻底解决,确保了列车的正点开行。
  一顿午饭吃了三次,那里有故障那里就有他的身影
  亓传赟这个班组的工作主要是对车厢内部所有电器、电路以及对车厢顶部空调的检修。在车厢的一端,被亓传赟擦拭得干干净净的一人多高的电柜里装满了电线,每节车厢进库之后,他首先要把这些电路仔细地检查一遍。
  站在工作间里,亓传赟给记者的印象是内向、实在,也正是他的这种性格使他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对自己的要求特别严格,总结了很多的工作经验。
  “我们这项工作,直接关系着旅客在乘车过程中是否舒适,小到能不能喝水,大到旅客会不会因为设备不良出危险。”亓传赟说,即使做不出什么大成绩,自己也要要踏踏实实地去干。
  有一次,刚忙完工作的亓传赟才回到休息室准备吃午饭,对讲机里突然说有一辆车厢的电气控制柜出现了隐蔽故障。亓传赟立即带上工具来到故障车上,对电气控制柜内的每一个电器部件进行绝缘测试,并查找故障原因。在忙碌了近2个小时后,他才回到班组准备吃午饭,可还没有10分钟,对讲机又传来了其他车厢的检修信息,他又立即投身到新的工作中去。
  在多年的工作中,亓传赟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归纳、总结,集结成册《处理列车绝缘故障指导手册》,让工友们一起分享他的经验,在空调电器班组推广运用后,缩短了技检时间,提高了检修效率。

  火车头检修工:紧盯千条线路 还在车顶“搓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台正常运转的火车头背后,汇聚着数十人甚至数百名检修人员的汗水与心血。2月20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南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付云臣,跟着他爬上机车顶擦拭绝缘子,走进机车内部检修上千条线路,现场感受他们为保障春运的默默付出。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