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公交车上“好闺女”张莉

2011-09-16 16:30: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莉;闺女;公交车;百宝箱;四心;脑瘫;早市
[提要] 37岁的张莉是山东省青岛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26路队220路线的一名女驾驶员。在车厢服务中,她心怀一个“爱”字,突出一个“帮”字,解决一个“难”字,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老年乘客服务,在小小车厢里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张莉在专心驾驶,她十分珍惜、热爱驾驶员的工作(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7日电 37岁的张莉是山东省青岛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26路队220路线的一名女驾驶员。在车厢服务中,她心怀一个“爱”字,突出一个“帮”字,解决一个“难”字,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老年乘客服务,在小小车厢里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青岛220路线公交车于去年7月16日开通,统计数据显示,车辆运行一圈最高峰有90%乘客都是老人,因为这趟公交车经过站点不仅是老年人居住较为集中的地方,沿途经停的公园、早市、超市和医院也都是老人常去的地方。

  针对老年乘客居多的现象,张莉敬老爱老的精神并没有停留在一句句口头的温馨提醒上,今年82年岁的陆忠菊老人对此有着切身体会。7年前,张莉看见陆忠菊费力地提着蔬菜上下车时都要上去帮忙。陆忠菊老人一直面色凝重,在逐渐熟悉之后,张莉才了解到原来陆忠菊有一个脑瘫的女儿,老人不仅没有人照顾,反而要照顾已50多岁的女儿。在此之后,张莉便经常从超市买好了菜送到陆忠菊老人家中,逢年过节还要去看望。

  提起张莉,家住瞿塘峡路的郭志成老人心怀感激。今年5月1日,老两口带9岁的孙子到青岛动物园游玩,谁知老伴突发心脏病。“多亏坐的是张莉的车,她说服其他乘客后,果断将车开向医院,到了医院她又跑前跑后办理手续,就诊费都是她垫付的。真是个好闺女啊!”

  “几乎每天我们都会坐张莉的车去买菜,看着她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家住市北区九水路的王日星和牟淑卿老夫妇说,“我们有3个儿女,都不在身边。每次乘车张莉都帮着拿菜袋子,招呼着让座,直到我们坐稳了,才慢慢开动汽车。怕我们绊倒,有时还搀扶着我们下车。”

  除了上班时间,张莉休息的时候也常常帮助那些有困难的老年人,对老人尽孝的同时她甚至有时忽略了自己的儿子。去年,9岁的儿子本想着可以趁妈妈休假时一起去游玩,不想妈妈又去照顾孤寡老人了,儿子哭着质问妈妈:“你整天就知道照顾别人,你还记得你自己有个儿子吗?”张莉听了这句话觉得很心酸,反思一下自己的确是忽略了儿子的感受。“我现在去照顾老人或者参加一些公益活动都带着儿子一起,他也慢慢体会到其中的快乐了。”

  在工作中,张莉总结出“四心”工作法:对老年人要热情关心,对外地乘客要热心帮助,对小学生要关心爱护,对残疾人要细心照顾。她在车里准备了便民“百宝箱”,里面装有晕车贴、创可贴、雨衣、雨伞,甚至还有小孩玩具等30多种物品,方便乘客急用。张莉手头有40多个经常照顾的老人电话,每到天冷、下雨,她就打电话嘱咐他们出门别忘了加衣服、带雨具。张莉说,看到这些老人,就会想到自己的亲人。

  张莉常说:“谁家没有老人,谁又不会老?能因工作结缘认识这么多老人,我觉得是缘分,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亲情和快乐。”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